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原211),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教师的摇篮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是陕西师范大学下属的二级办学单位(处级建制),其前身为1994年设立于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系的食品营养教育专科,1996年成立生命科学学院食品工程系,2000年食品工程系独立建制,20079月成立了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学院办学地址位于西安市长安和雁塔两校区。长安校区目前已成为学院的主校区,主要承担本科三、四年级及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任务;雁塔校区主要承担本科一、二年级基础和通识教育的任务。

学院高擎学校西部红烛精神火炬,以果汁泰斗仇农学和红枣奶奶陈锦屏等老一辈食品人扎根西部、服务产业、科技报国的事迹,教育学生服务西部食品工业和大健康产业的理想信念。近年来,学院坚持理工结合、学科交叉和教师教育融合的发展理念,经过20多年的锐意进取和不懈努力,形成以食品营养及健康科学教育为特色的加工工程与产业服务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工科学院。

学科概况:

面向食品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需求,立足区域优势农产品及秦岭特色食品资源,结合一带一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形成了食品营养与健康(教育)”1个优势学科,并构建了以苹果、猕猴桃、羊乳及秦岭药食两用动植物资源的营养物质基础理论、加工技术与工程及装备研究为重点的果蔬营养与加工工程畜产营养与加工工程谷物营养与加工工程”3个特色学科。

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与医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食品化学、植物学2个二级博士点,具备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15年学院支撑的陕西师范大学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学科排名进入全球ESI的前1%2021年全球ESI排名进入前0.5%。近5年的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世界一流,稳居西北地区第2位,科学研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

二、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6人,高级实验师3人。教授、副教授占教师人数的73.7%,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56人,占教师总数的98%,具有10个月以上海外留学经历37人,占教师总数的65%。形成了一支学历较高、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学院按照学科研究方向设立了果蔬深加工与贮藏技术、特色粮豆食品、乳品科学、食品绿色制造与安全控制、果品加工及资源循环利用、食品物理场加工技术、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保藏与风味调控研究、微生物工程与技术研究院九个研究团队。多名教师在国内学术机构担任理事、执委、委员及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担任编委等社会职务。拥有一批优秀学者和学术带头人。

三、教学科研

围绕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面向食品工业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并通过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促进,科学研究与产业应用相结合的建设思路和发展策略,学院获批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3个省级教学团队,设立4 个教学团队和果蔬深加工与贮藏技术、特色粮豆食品、乳品科学、食品绿色制造与安全控制、果品加工及资源循环利用、食品物理场加工技术、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保藏与植物油脂工程、秦巴特色资源食品研究、微生物工程与技术研究(院)10个研究团队;已建立“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硕士生教学实践基地”10余个,设立了“银桥奖学金”等学生奖助学金;通过中试+推广理论+实践科学+工程教授+工程师等模式,建立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制定行业标准,指导行业进步。

学院30 多位老师担任陕西省科技特派员、陕西及内蒙古三区科技人才、云南景谷和陕西岚皋定点扶贫专家、陕西省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及陕西省各地市农业专家等。学院拥有2500 平米新工科实训中心、2 个农业部产业体系研究室;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陕西省农业工程学会两个省一级学会挂靠学院建设;我院已经拥有8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或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校级平台(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为全校理工学院和西部高校食品领域之最。

教育部平台:西部果品资源高值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省部平台:陕西省果蔬深加工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食品绿色加工与安全控制工程实验室、陕西省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农产品贮藏加工危害因子风险评估实验室、农业部国家苹果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谷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西安市特色水果贮藏与保鲜重点实验室

校级平台:陕西省食品加工副产物深度开发与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陕西师范大学微生物工程与技术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畜产品质量控制工程中心

实验平台: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食品中试实验室

挂靠学会: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陕西省农业工程学会

精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科学概论、机械基础、食品工程原理

省级一流课程:食品化学

四、合作交流

学院本科生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在我校名列前茅,在“挑战杯”、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各类竞赛中成绩突出,多次为学校争得荣誉。近年来在本科生毕业考研率近60%,多年来名列学校前茅,推免或录取院校多为国内知名高校。部分学生选择留学深造,分别赴美国普渡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际知名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美国康奈尔大学、马里兰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专家来访讲学,进行学术交流。在国家留学基金委、陕西省外事办公室、学校人事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派出15名教师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学院每年派专家参加国际谷物化学大会、国际食品科学技术年会、国际燕麦大会、荞麦国际研讨会,并进行大会报告,扩大了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受澳大利亚谷物进出口公司委托和经费支持,开展国际合作,系统研究澳大利亚燕麦食品加工特性。学院以陕西师范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一流学科与一流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正朝着建设工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