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香港大学荣建辉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21     作者:      分享到:

     20191021日上午,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药理学副教授、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员荣建辉应邀来学院为师生作了《浅谈中药化学成分与靶标蛋白质共价结合的化学生物学及药理学意义》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院长杨兴斌教授主持。

 荣建辉研究员首先从天然免疫系统与炎症的关系、中药化学成分及其药理作用机制、邻苯二酚类化合物及其生物活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然后介绍了香港大学小组研究共价或非共价结合的范例以及新的研究内容,最后对老师和学生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报告内容非常精彩,具有前沿性和新颖性,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提问,荣建辉研究员也都进行了耐心解答。在问答交流过程中,老师们受到启发,同学们也都受益匪浅。香港大学在国内外都名列前茅,报告结束之际荣建辉研究员对香港大学及其招生要求进行了简单介绍,希望两校在学生培养方面加强交流。

杨兴斌院长对整个报告进行了总结,将报告内容与食品联系起来,生动有趣的介绍了报告内容中的雷公藤,在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此次报告。

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接触了中药学的一些内容,拓宽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此外,从报告内容中还学到了实验体系的合理的研究方法,对以后的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人简介:

荣建辉,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药理学副教授及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员,长期从事中药有效成分及类似物的研发及其治疗神经性疾病、心肌梗塞以及肥胖等疾病的分子药理研究。主要利用现代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以及生物素标记探针结合点击化学等手段,较为系统地开展了中药作用靶点与生物活性研究。先后发现了中药调控血红素加氧酶-1(HO-1)、白三烯B4 12-羟基脱氢酶 (LTB4DH)、精氨酸水解酶2Arginase 2),丙酮酸激酶M2PKM2)及内质网应激蛋白GRP78等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