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课程思政初探索 示范展示促交流——食品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员示范课”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04     作者:      分享到:

 

20195月29日下午,食品学院第一党支部于文津楼开展了“党员示范课”交流活动。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石洛祥,历史文华学院王成军教授,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先锋副院长张宝善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推进我院教师党支部基层党建项目的落实跟进,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次课程展示将思政内容与课堂讲授有机融合,是食品专业课堂对“课程思政”的一次积极探索。

活动第一阶段,参加活动的领导老师观摩了食品学院教师第一支部书记高贵田的课堂现场。课堂展示的是《食品生物工程》中的“ 转基因食品概述”及“主要转基因食品的食用安全性”两部分内容。高贵田老师以中央一号文件“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政策为切入点导入课程内容。着重区分易混淆的“转基因技术”与“转基因食品”等概念、分类,以及我国转基因食品发展态势等教育学生要理性看到转基因食品;在“主要转基因食品的食用安全性”教学中,高贵田通过经典学术实例分析,引导学生要用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整节课程气氛活跃,扣人心弦,获得在座师生好评。

活动第二阶段,支部党员及嘉宾对本次课堂教学了深入交流与讨论。高贵田老师介绍了本次课程的教学设计,包括四维目标、重难点分析等。石洛祥副处长点评了课程设计的优缺点,并强调了课程思政对大学生发展、学校以及国家民族发展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王成军教授对课程思政本质、方法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强调了学习科学类知识的目标性,指出要将课程思政渗入到课程中,做到“润物细无声”,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三观。党总支副书记刘先锋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他指出:食品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承担了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共产党员示范课的实践探索”党建项目,项目的主要内容是课堂思政及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本次活动是项目的重要部分工作。学院总支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希望项目组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为指导,把项目做实,总结积累经验,带领党员教师积极进行课程思政及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打造学院的金课,全面提高学院育人水平。最后,支部各位老师就课程思政科学设计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