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举办“创青春”大赛赛前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      分享到:

20191024日晚710,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创青春”大赛赛前宣讲活动在格物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高红英同学主持,2017级兼职辅导员陈思雨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主讲人为我校创梦之星宣讲团梁嘉振同学、张欣悦同学和赵万里同学

首先由大学生“挑战”科技协会干事梁嘉振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关于“什么是双创赛事,如何参加双创赛事”的主题分享。梁嘉振同学通过伊索寓言故事生动地解释创新的定义,随后他结合经典获奖案例分别介绍了“创青春” 、“互联网+”、挑战杯系列竞赛、微软创新杯等双创赛事的赛制、赛道设置及注意事项。之后他从个人、学校和社会三个层面讲述了参赛的目标和意义,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紧接着为大家详细说明如何报名参赛、参赛对象及要求、团队要求、材料报送注意事项等内容,使同学们对双创赛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接着由张欣悦同学分享了“如何做好实验室成果转化”的建议 。她首先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参赛获奖的关键性因素,并通过分享自己前期失败的经历,启示同学们根据不同比赛的特征做不同的赛前准备,不怕失败,总结失败原因,不断打磨自己的项目;随后她从选好产品、了解产品、团队建设的角度与同学们交流经验,提出有效备战方法;最后真诚的鼓励大家“只要敢想敢做敢坚持,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前行”。


随后赵万里同学主要以“文化丝路团队参赛的经验进行分享,包括自身参赛历程、组队经验、项目思路、书写商业计划书等内容。他提醒同学们要拥有处理超纲事情的能力,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同时还特意强调项目本身市场价值的重要性。通过赵万里同学的分享,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优秀项目所需要具备的优势,明确了如何完善项目的思路和方法,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同学们提出疑惑 ,赵万里同学针对如何把握市场痛点、制作 PPT 要点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至此,“创青春”赛前宣讲会圆满结束。此次宣讲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经验的宝贵机会,使同学们更了解双创赛事的具体时间安排等细节,让同学们更加明确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的目标及意义,掌握了打磨项目的要点策略,希望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各种赛事中取得理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