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食品学院开展朋辈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      分享到:

为了解答同学们对于食品专业发展前景与学业进展方面的诸多疑惑,帮助同学们尽早确立学习目标,明确自己的专业学习方向。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于35日下午在教学五楼举办线下朋辈交流活动。本场会议由2022级硕士研究生马浩睿、2019级本科生潘文佳主讲、2020级本科生郗慧娟,20222021级全体食品学院同学参与。会议由辅导员刘颐娇主持。

活动伊始,由2022级硕士研究生马浩睿面向全体同学做“食品人的科研日常”主题分享。在分享中,他首先指明了食品专业的专业定位,简短介绍了食品专业的专业解释、专业特点、专业分类。然后,他以《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为例向同学们讲解食品专业的多元研究内容与研究方向,结合自身科研活动经历,着重强调科研在大学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科研项目活动。他激励同学们勿躺平、常自省、勤规划、广交友,珍惜大学时光,切勿给自己留下遗憾。

74730

随后,2020级本科生郗慧娟从学习经验、科研经历、时间管理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经验。在学习经验方面,她提出同学们要摆脱老式思维,明确高中和大学的差异,同时细致地分享了自己的应试经验与临考复习方案。在科研经历方面,她也指出要重视科研及科学实验,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在时间管理方面,她谈到“自律”的重要意义,告诫同学们要做好时间管理,把最多的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要懂得拒绝焦虑,不要随大流、爱比较、常抱怨,而要以自身发展为重,丰富知识,落实行动。

6B2D3

最后,由2019级本科生潘文佳向同学们传授自己的学习经验。她认为在大学生活中应以学习与科研为主要奋斗目标,认真对待课堂学习,找准自我定位,拒绝信息闭塞,把握机会,多参加各种类型的等级考试、资格认证,进行必要的科研训练,博览文献,多参加科研创新活动。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主动参与学生工作及社团活动,拓展能力,广泛交友。同时,她也为同学们讲解保研的具体流程:从获取资格到参加夏令营,预推免,最后到正式推免阶段。她认为通往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但最关键的是尽早确定,尽早准备。

73B15

朋辈交流活动的顺利召开,对于进一步促进同学们找准学业规划方向,确定学业发展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食品学院也将继续关注学生们的成长需求,切实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业发展以及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