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张清安

发布日期:2017-10-16     作者:      分享到:

 

张清安 教授 工学博士(后)博导  电子信箱:qinganzhang@snnu.edu.cn

 

张清安,男,19761月生,工学博士、生物系统工程博士后,教授,士生导师,副院长,民盟陕西省社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特聘专家2017-2018年曾挂职陕西省商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任副局长。19997月毕业于河南科技学院获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027月于陕西师范大学获食品科学工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留校工作;20107月于陕西师范大学获应用化学工学博士学位20113-201212月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师从国际著名食品工程专家、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教授从事博士后合作研究。

教学方面主要从事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质量标准体系与法规、饮食健康与养生影视赏析、食品安全课程教学工作。教学方面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主持教改项目10余项(省级1项,学院近年来仅有的1项),在《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课程教学方面主持编写了《食品分析与检验一体化实验指导》《食品安全监管理论与实验概论》特色教材2,实现了所任课程均有自己主编的教材;注重课程内容思政元素挖掘,形成了典型案例,丰富了课程内容,提升了课程思政育人水平。多次在教指委会议上做教学改革探索报告,与同行进行交流沟通。通过以上改革探索,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主持获陕西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教学质量优秀奖2

科研方面主要从事食品资源综合高值化利用与产品开发食品物理加工技术创新(超声)、食品加工过程与安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等9项、企业项目10项,主要参加各类项目20余项,获批发明专利7项、转让技术成果10项,开发产品10余个,被多家食品公司或餐饮企业聘为技术顾问。成果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项,厅级成果奖3项。

目前主要围绕葡萄酒、黑米酒的超声波快速熟化苦杏仁绿色高效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以及饮料、速溶代餐粉的开发及产业化等几方面进行研究。实验室所有研究均来自生产实际并围绕产业重要瓶颈问题开展,部分研究成果已在相关企业应用。

苦杏仁加工方面系统研究了苦杏仁传统去皮、脱苦和干制加工过程中存在的费时、排放废水多、污染大、能耗高、营养品质损耗大、产品附加值低等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问题,成果已在多家企业转化应用,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在苦杏仁加工理论研究方面已处于前列。针对传统沸水去皮存在的问题发明了饱和热空气去皮专利技术、杏仁露专用漂皮机和杏仁脱皮分选设备,可使耗水量减少50-70%、排放减少90%、能耗降低40%左右、皮中酚类有效成分保留85%以上并开发了含苦杏仁皮营养面包产品;针对苦杏仁脱苦发明了超声波快速脱苦专利技术并创制了动态逆流苦杏仁超声快速脱苦设备(已在内蒙应用)、真空超声提取设备和苦杏仁煮制机,阐释了超声波快速脱苦的酶生物学机制;发明了大孔树脂吸附和双水相萃取苦杏仁苷专利技术,构建了陶瓷膜、有机膜回收苦杏仁苷及清液高值化利用技术,脱苦水资源化利用率75%以上;与传统热水脱苦技术相比,可将脱苦时间由8小时缩短至不足2小时、用水量减少40%、苦杏仁重量损失由14%减少至8%左右;提出了气体射流冲击高效干燥杏仁技术并构建了干燥模型。破解了制约苦杏仁绿色高效加工的关键技术瓶颈并创制了装备,创新技术已在内蒙古、陕西、河北、新疆等多家企业生产应用,年增综合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酒类超声陈化方面:葡萄酒陈酿是在贮存条件下经过苹果酸-乳酸发酵、酯化、氧化还原、缩合等反应从而促进葡萄酒品质改善的一个重要环节;但传统的橡木桶陈酿除了优势显著外,还存在成本高、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和易污染等弊端。超声波就是其中一种被认为极具应用前景的新型物理催陈技术手段;但其催陈机制尚不明确。实验室以超声诱导下葡萄酒中所产生的自由基及其相关反应为主线,经过10余年的系统深入研究,首次捕捉到并鉴定了超声波诱导下葡萄酒中所产生的自由基,并阐明了其产生机制;阐明了超声波催陈葡萄酒过程中羟乙基自由基诱发酒体颜色改善的声化学效应主轴机制;解析了超声波催陈葡萄酒诱发酒体感官风味品质特征改善的空化效应机制,为科学解读超声波催陈葡萄酒的本质提供了关键理论依据。授权了3项发明专利,并开发了超声波催陈设备1台套。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多篇论文被国际著名期刊正面引用评述,部分研究成果已开始在相关酒类企业进行中试生产,具备了工业化应用基础。

科研心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学问要有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胸怀,并从专业的深度、学科的广度和哲学的高度思考并解决。研究一定要围绕民生促进产业、服务社会、务实开展,成果要能落地、有助于社会发展。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第一届理事、陕西省饮食营养协会常务理事、国家杏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陕西省三区科技人才、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特派员、西安市市场监管社会监督员、西安市科技大市场专家、西安市农业科技特派员、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膳食委员会主任委员等Food Chemistry, 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20余个杂志审稿人。

此外,还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坚持常态化深入社区、工厂、学校等进行食品营养与安全知识公益科普宣传,深受听众好评。

育人方面:根据学生个人兴趣开展多元化、个性化培养,刚柔并济管理;力争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情怀厚植三个维度有机融合,提升育人水平和能力;无论学生基础如何,只要经过几年的培养学生能在上述三个维度上显著提升,毕业后能胜任工作岗位要求,就是自己开心的事儿。

 

5年部分研究成果


Fei-Fei Long, Xue-hui Fan, Qing-An Zhang. 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 95 (2023) 106410 (Corresponding author)

Qing-An Zhang, Hongrong Zheng, Junyan Lin, Guangmin Nie, Xuehui Fan, Juan Francisco García-Martín. 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 95 (2023) 106384

Zhen-Dan Xue, Qing-An Zhang, Ya-Feng Zhang, Er-Chun Li, Xiao Sun. Food Chemistry, 2023(401) 134125.(Corresponding author)

Meng-Jia Liu, Qing-An Zhang.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2(169) 114019.(Corresponding author)

Zhendan Xue, Tingting Wang, Qing-An Zhang. Foods, 2022, 11, 1206. (Corresponding author)

Qing-An Zhang, Hong-Rong Zheng, Shuang Cheng, Bo-Wen Xu and Peng-Hui Guo. Comparison of  Sustainability 2022, 14, 417.

Zhen-Dan Xue, Qing-An Zhang*, Hong-Rong Zheng. 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 79 (2021) 105757 (Corresponding author)

Bo-Yu Chen, Qing-An Zhang*, Bao-Shan Zhang, Ya-Feng Zhang, Er-Chun Li.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 103 (2021) 104092 (Corresponding author)

Hong-Shuang Zhang, Peng-Hui Guo, Qing-An Zhang*, Dong-Dong Wu, Hong-Rong Zheng. 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50 (2021) 111947 (Corresponding author)

Jian-Li Yao, Qing-An Zhang, Meng-Jia Liu. Journal of Food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on, 2021;00:e15611. (Corresponding author)

Jian-Li Yao, Qing-An Zhang, Meng-Jia Liu. 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45 (2021) 111545(Corresponding author)

Meng-Jia LiuFang-Fang Shi, Qing-An Zhang. Journal of Food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on, 2021; 00: e15403 (Corresponding author)

Zhen-Dan Xue, Qing-An Zhang, Ting-Ting Wang. Journal of AOAC INTERNATIONAL, 104(6), 2021, 1703–1709 (Corresponding author)

Ning Zhang, Qing-An Zhang, Jian-Li Yao and Juan Francisco García-Martín. Processes 2020, 8, 1061(Corresponding author)

Ning Zhang, Qing-An Zhang, Jian-Li Yao.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62 (2020) 121360 (Corresponding author)

Qing-An Zhang, Fang-Fang Shi, Jian-Li Yao and Ning Zhang. RSC Advances, 2020, 10, 10624–10633.

Qing-An Zhang, Bo-Wen Xu, Bo-Yu Chen, Wu-Qi Zhao, Chao-Hui Xue. 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 2020, 61: 104813.

Qing-An Zhang, Dong-Dong Wu and Chen-Xi Wei. Processes, 2019, 7(6), 359.

Xue-Hui Fan, Xin-Yun Zhang, Qing-An Zhang, Wu-Qi Zhao, Fang-Fang Shi. 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 2019, 52: 468-476 (Corresponding author)

Bo-Wen Xu, Yuan Shen, Qing-An Zhang, Wu-Qi Zhao and & Xuan Yi. CyTA - Journal of Food, 2019, 17(1): 180-188 (Corresponding author)

Ning Zhang, Qing-An Zhang, Jian-Li Yao, and Xin-Yun Zhang. 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 2019, 58: 104614 (Corresponding author)

Ning Zhang, Qing-An Zhang, Chen-Xi Wei and Xue-Hui Fan. CyTA -Journal of Food, 2019, 17(1): 527-535, DOI: 10.1080/19476337.2019.1609586 (Corresponding author)

Xi-Zhe Fu, Qing-An Zhang, Bao-Shan Zhang, Pei Liu. Food Chemistry, 2018, 268: 431-440. (Corresponding author)

Qing-An Zhang, Chen-Xi Wei, Xue-Hui Fan and Fang-Fang Shi. CyTA - Journal of Food, 201816(1) : 422-428.

Yun Song, Qing-An Zhang, Xue-Hui Fan and Xin-Yun Zhang. Journal of Food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on, 2018, 42(3): 2017(Corresponding author).

龙斐斐,张清安,张志华. 加工工序对苦杏仁amandin免疫反应性及消化稳定性的影响[J]. 中国农业科学, 2023, 56(24) 4930-4943.(通讯作者)

卫晨曦,张清安,宋云. 模型体系法研究脱苦杏仁干制过程中的非酶褐变反应[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1, 49(1): 112-117.

张清安, 徐博文, 陈博宇, 张宝善. 超声降低红酒中高级醇时对酒体风味特性的影响[J]. 中国农业科学, 2021,54(8): 1772-1786.

敖君求,张清安*,邵凯,王珏,窦春阳. 苦杏仁苷的生理功能提取及测定方法研究进展[J]. 农产品加工, 2021,(1): 0064-0068(通讯作者)

张清安, 陈博宇. 葡萄酒中与风味相关4类含硫化合物的研究进展[J]. 中国农业科学, 2020,53(5): 1029-1045.

史芳芳,张清安. 超声耦合不同酸度柠檬酸脱苦溶液对苦杏仁品质特性的影响[J]. 中国农业科学, 2019,52(17):3034-3048. (通讯作者)

张清安,姚建莉. 苦杏仁资源加工与综合利用研究进展[J]. 中国农业科学, 2019,52(19):3430-3447 .

吴东栋,张清安,范学辉,史芳芳,张宁.苦杏仁皮中生物活性成分的研究进展[J].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9, 45(7): 288-293. (通讯作者)

张宁, 张馨允, 范学辉, 张清安. 苦杏仁超声辅助快速脱苦工艺优化[J]. 食品与机械,2018, 3412: 189-194.(通讯作者)

范学辉,张清安,田呈瑞. 沙苑子酒酿造过程中黄酮类化合物的鉴定与含量变化规律[J]. 食品与机械,2018, 347: 34-38. (通讯作者)

史芳芳, 王娜娜, 范学辉, 张清安. 脱苦过程中苦杏仁苷含量的变化及其与苦味的关系[J]. 食品与机械, 2018, 347:211-214. (通讯作者)

刘嘉靖,张清安. 浅析网络食品安全谣言传播的原因及解决对策[J]. 新闻导刊研究, 2020 11 35-36.(通讯作者)

, 张清安. 网络食品安全谣言现状及治理对策[J]. 农业技术与装备, 2020 367: 82-84(通讯作者)

张清安, 徐博文, 赵武奇, 宋树杰. 新工科背景下食品类专业人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J]. 农业技术与装备, 2020 362: 131-132

贾栋丽, 张清安. 自媒体食品安全网络谣言的影响及治理思路[J]. 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2020 11: 1665-1668(通讯作者)

张清安, 赵武奇, 宋树杰. 食品工程硕士创新人才导师团队培养模式的思考[J]. 农业技术与装备, 2020 364:117-118.

张清安, 张宁. 新工科背景下研究生导师团队培养模式的探究与实践[J]. 农业技术与装备, 2020 361: 84-86.

余妍佳,张清安,王扶香,兰雨,樊玲江. 基于国标法测定模型酒液的酒精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 农产品加工, 2019 11b 66-70.(通讯作者)

张清安,祁美琪. 外卖餐具所致垃圾发展现状及治理对策[J]. 农产品加工  (2018)09a-77-78.

韩乔乔,苏 爽,张清安,耶玉婷. 浅谈商洛地区食品企业发展现状与建议——基于陕西商洛食品企业调研及科普知识宣讲实践成果[J]. 农产品加工,2018, 1: 43-45.(通讯作者)

耶玉婷,雷亚军,马青,张清安. 浅析食品企业现存问题基于陕西省商洛市部分企业食品生产情况调研及科普知识宣讲实践活动[J]. 农产品加工,2018, 1: 51-54.(通讯作者)

耶玉婷,雷亚军,张清安,苏爽,韩乔乔. 师范类大学食品本科专业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现状与思考[J]. 农产品加工,2018, 283-85.(通讯作者)

张清安,张馨允,冯郁蔺,史芳芳.甜杏仁分离蛋白的组成及部分理化特性[J]. 中国农业科学, 2017,50(13):2564-2575.(通讯作者)


专利情况


张清安, 范学辉, 张扬俊娜, 张志琪. 一种超声诱导苦杏仁快速脱苦的方法, 201310376132.X2016 2 3  已转让

范学辉, 张清安, 田呈瑞. 一种沙苑子酒的生物发酵法酿造, ZL 201610272357.4

张清安,卫晨曦,范学辉,张馨允. 一种双水相萃取苦杏仁苷的方法, ZL 2017 1 1001230 X   2019618日授权 已转让

张清安, 吴东栋, 黄小丽. 一种苦杏仁高效脱皮方法, ZL 2018 1018 9766.7 2020 02 已转让

张清安,卫晨曦,范学辉,史芳芳. 一种大孔树脂法回收苦杏仁脱苦水中苦杏仁苷的方法,申请号 ZL 2017 11000733.5  2020-04-17  已转让

张清安,范学辉,刘梅. 一种动态循环及在线监测超声辅助提取生物活性物质的方法 ZL 201811638135.5   2021-01-18

张清安,范学辉,胡莲育. 一种即食风味脆麸皮的制备方法, 申请号:201610272184.6

张清安, 范学辉, 赵武奇, 田呈瑞, 付露莹, 薛成丽, 吴培文. 一种高钙沙苑茶的制备方法. 申请号:201610038210.9

张清安,张宁,黄浪. 一种苦杏仁脱苦水的资源化处理方法,201811069414.4

张清安, 张宁. 一种杏仁水的制备方法, 201811067875.8  已转让

张清安,范学辉. 一种动态循环超声快速催陈及在线监测葡萄酒熟化的方法,ZL 201811634870.9   2022 6 3

 张清安,范学辉. 一种超声波耦合橡木桶快速熟化酒类的系统及方法ZL 201811634938.32022 6 3

张清安张辰祥聂光敏范学辉一种苦杏仁快速超声脱苦方法及系统20231071102092023 6 15

张清安张辰祥聂光敏范学辉一种连续逆流式苦杏仁快速脱苦方法以及装置202310713918.X  2023 10 10

张清安宋磊范学辉一种可控降解脱苦水中苦杏仁苷的方法202310917006.4

2023 7 25

张清安兰怡范学辉张志华。一种提高苦杏仁蛋白溶出的工业化生产方法202310978926.7  2023 8 4

另外,杏仁磨浆粕中蛋白质高效溶出技术已转让山茶籽粕中茶皂素超声高效提取技术已转让;杏仁纤维饼干开发技术已转让;速溶茶开发技术已转让。


5年主持及主要参加项目


张清安 赵智慧 郭涛 董建方 马艳 党文宏 朱银龙 冯天霞 罗文华 陶鸿山 刘建花 刘爱龙 马越 张晓彤。枸杞白兰地蒸馏残液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2023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食品工业协会

张清安, 范学辉, 张宝善, 赵武奇, 付熙哲, 王婷婷, 薛振丹, 徐博文, 郑红荣. 超声波快速催陈葡萄酒的自由基及声空化效应机制解析2023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张清安, 范学辉, 赵武奇, 张宁, 张馨允, 卫晨曦, 宋云, 刘梦佳, 姚建莉. 苦杏仁绿色高效去皮、脱苦和干制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2022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张志琪, 张清安,葛先立,张婧,刘瑞林,贾晓艳,马雪,韩志萍,张莉,史婷,苏娜.陕北扁杏仁深加工基础研究,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年。

张志琪, 张清安,葛先立,张婧,刘瑞林,贾晓艳,马雪,韩志萍,张莉,史婷,苏娜. 陕北扁杏仁精深加工的化学物质基础及生物活性成分功能作用研究,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9年。

张清安,范学辉,赵武奇,薛振丹,刘梦佳,郑红荣,龙斐斐,郭鹏辉,党燕,宋磊,兰怡. 苦杏仁快速脱苦关键技术装备创制及资源高效利用示范,鄂尔多斯市2022年度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项目号2022EEDSKJZDZX0222022 05-2025 04, 600万元。(鄂尔多斯市科技局项目)

张清安,王晓宇,刘梅,范学辉,徐博文,陈博宇,张宁,吴东栋,姚建莉,史芳芳. 超声诱导羟乙基自由基促进红酒中黄烷-3-醇类化合物桥联聚合呈色机制研究,31972206,2020 01-2023 1258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张清安。榆林豆腐规范化生产及豆浆产品开发,榆林市榆阳区沙地上郡开发有限公司,20228万元。

张清安 枸杞白兰地蒸馏残液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项目,202110-2023106.8万元。 

张清安,范学辉,赵武奇,黄小丽,张馨允,史芳芳,徐博文. 富含γ-氨基丁酸沙苑子茶的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SXSF0035万元,2017 01-2018 12. 西安市科技局高校院所人才服务企业工程项目。

张清安,范学辉,姚建莉,刘梦佳,张宁,龙斐斐. 苦杏仁的快速脱苦及其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西安市科技局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企业项目,2020KJRC0011, 2020 01-2021 12   3万元。

范学辉,张清安赵武奇,姚建莉,刘梦佳,薛振丹,陈博宇. 苦杏仁脱苦水的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 陕西省2021年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NY-163202101-20221210万元。   

张清安, 范学辉, 杜建修, 牟朝丽, 王婷婷, 付熙哲, 张馨允, 史芳芳,宋云.超声波诱导苦杏仁快速脱苦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 2018ZDXM-NY-086, 40万元,2018 01 01-2020 12 31. 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领域重点项目

张清安,赵武奇,朱彩平,范学辉,卫晨曦张馨允. 苦杏仁去皮、脱苦节能减排加工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示范陕西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特别支持项目GK20160200520万元,20161-201812月。

张清安,范学辉,赵武奇,姚建莉,刘梦佳,龙斐斐. 苦杏仁快速脱苦及脱苦水的膜分离处理关键技术和产品开发研究,范陕西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GK20210200915万元,20211-202312月。

张清安食品营养与安全科普知识宣讲基层行。2016-201715万元。(中国科协高校科协示范活动项目)

范学辉,张清安,刘梅,牟朝丽,宋云,卫晨曦,颜艳英,付熙哲,王婷婷。陕西道地药食两用资源沙苑子的高值化加工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示范。2017NY-16710万元,2017 01-2018 12陕西省科技厅2017年重点研发项目。

张清安。韩城市学生营养早餐套餐的合作协议书, 3万元,H170079201787-817. (横向项目)

张清安. 现代餐饮食品安全管理与控制. 陕西百姓厨房投资管理集团, 4万元, 2014 05-2015 05.


参编教材


1张清安. 食品安全监管理论与实践概论[M].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4, 5.

2张清安, 范学辉. 食品分析与检验一体化实验指导[M].科学出版社, 2019, 8 (张清安 编写42万字).

3、张建新,等主编. 食品标准与技术法规[M](第二版).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20, 2. (张清安参编1.5万字)

4、周才琼, . 食品营养学(第三版)[M].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 2017,11. (张清安 编写2.3万字).

5、吴澎,等. 主编.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概论[M]. 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5. (张清安参编5.5万字).

6、汪东风,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技术[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47.(36.6万字,张清安参编3万字)

7、高向阳, . 食品分析与检验[M].中国计量出版社, 2006,10.(张清安编写7万字).

8、焦新安, . 食品检验检疫学[M].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1.(张清安参编2万字).

9、郭孝武, . 超声提取分离[M].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4.(张清安编写7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