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是陕西师范大学下属的二级办学单位,处级建制,其前身为1994年设立于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系的食品营养教育专科,1996年成立生命科学学院食品工程系,2000年食品工程系独立建制,20079月成立了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食品学院坚持理工结合、促进学科交叉的学院发展指导思想。经过二十多年的锐意进取和不懈努力,形成陕西师范大学工科特色最为鲜明的一个学院。

      2015年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支撑的陕西师范大学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学科排名进入全球ESI的前1%2017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ARWU)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国内排名18位),近5年有10余篇食品科学研究论文为ESI1%的高被引论文,科学研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

      学院办学地址位于长安和雁塔两校区。长安校区目前已成为学院的主校区,主要承担本科三、四年级及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任务,雁塔校区主要承担本科一、二年级基础和通识教育的任务。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设施和办公条件,具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齐全的学科设置。学院下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系、食品质量与安全系、食品营养与健康系。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为陕西省特色专业)。食品学院坚持以人才立院、特色兴院、科研强院为学院发展指导思想,强化教学科研队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构建开放性、国际化、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科研模式,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产业服务和办学水平,建设工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2人,高级实验师3人。教授、副教授占教师人数的64%,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46人,占教师总数的90.9%32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形成了一支学历较高、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学院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人,农业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2人,陕西省计划2人、陕西省科技新星2人、陕西省科协青年托举人才、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香江学者各1人。学院按照学科研究方向设立了果蔬深加工与贮藏技术、特色粮豆食品、乳品科学、食品绿色制造与安全控制、果品加工及资源循环利用、食品物理场加工技术、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保藏与植物油脂工程八个研究团队。多名教师在国内学术机构担任理事、执委、委员及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担任编委等社会职务。拥有一批优秀学者和学术带头人。

学科建设

      结合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大战略,立足于西部地区农业资源优势,着眼于服务西部地区农业资源优势,着眼于服务西部地区食品产业发展。目前,学院拥有食品化学、植物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食品科学、食品化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食品工程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我院拥有陕西省果蔬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食品绿色加工与安全控制工程实验室、中俄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农产品贮藏加工危害因子风险评估实验室四个省部级研究基地与平台,以及陕西省食品加工副产物深度开发与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和食品科学研究所2个校级中心,还有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建立的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陕西省农业工程学会均挂靠在我校食品学院建设。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功能特性与加工研究室均设立在学院。

科学研究

      学院大力实施科研强院战略,科研实力持续提升。为服务西部地区食品产业发展,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研究领域涵盖果蔬加工、粮油加工、清真畜产品加工、功能食品、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发展空间涵盖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营养、食品安全。近5年承担国家农业科学基建15项、省部级项目71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横向项目73项,获省部级奖励13项,累计科研经费4050万元,SCI(EI)论文122篇。在果蔬深加工方向,围绕全国产量第一的苹果、猕猴桃及主产区的石榴和红枣等陕西特色果品资源,开发果品榨前分离冷破碎设备,通过果肉、果皮和果籽的榨前分离而改善果汁品质,实现果渣零排放和全果的高值化和营养化利用。在粮油深加工方向,围绕陕西特色苦荞、燕麦、荞麦、小麦、杂豆等粮食作物,针对蒸煮类传统食品淀粉老化问题,阐明了水分动态变化抑制包装体系内蒸煮类食品淀粉老化机理,在杂粮大众化食品、杂粮高附加值食品、低血糖生成指数食品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在畜产品加工方向,围绕存栏数和羊奶产量双居全国第一的陕西奶山羊及羊奶产业、优势的特色陕北羊肉、秦川牛肉产业为我省农产品及食品工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实现绿色加工高新技术集成与产品集群,获得陕西省一、二等奖各一项。在功能食品创制方向,围绕陕西紫阳富硒茶、地笋等秦巴山区特色植物资源的低聚糖(水苏糖)、多糖、茶多酚等食品功能因子的营养聚集化深加工,创制速溶茶等功能食品或保健食品,解决功能食品加工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节能减排新工艺,强力服务陕西三农经济。在食品营养与安全方向,围绕植物性、动物性食材及药食两用原料,从细胞、分子水平,到整体动物层面,深入开展食品的营养及安全研究。在食品物理加工方向,围绕声学、光学、电学、磁学、力学和工程技术,并与传统食品产业深度融合,提升加工效率、产品得率、产品品质并降低能耗,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学院在上述科研活动中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组建了队伍,打造了平台,培养了人才,形成了特色。

人才培养与合作研究

      学院现有省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包括7个基础实验室、21个专业实验室、1个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和1个食品工程中试实验室。目前全院实验室总面积4472m2,其中食品中试实验室面积2500m2;价值千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共有2297台(件),总价值2783万元,能够满足我院各专业及校内相关专业教学实习要求,食品工程中试实验室为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及社会服务搭建了良好的中试孵化平台。学院拥有《食品化学》和《食品科学概论》2门省级精品课程,《机械基础》和《食品工程原理》2门校级精品课程,食品科学与工程1个省级特色专业。学院现有本科生515人。研究生16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47人,博士研究生18人。

      学院本科生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在我校名列前茅,在挑战杯、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各类竞赛中成绩突出,多次为学校争得荣誉。近年来在本科生毕业考研率平均为35%,就业率为98%左右,多年来名列学校前茅,推免或录取院校多为国内知名高校。部分学生选择留学深造,分别赴美国普渡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际知名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美国康奈尔大学、马里兰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专家来访讲学,进行学术交流。在国家留学基金委、陕西省外事办公室、学校人事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派出15名教师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学院每年派专家参加国际谷物化学大会、国际食品科学技术年会、国际燕麦大会、荞麦国际研讨会,并进行大会报告,扩大了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受澳大利亚谷物进出口公司委托和经费支持,开展国际合作,系统研究澳大利亚燕麦食品加工特性。学院以陕西师范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一流学科与一流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正朝着建设工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