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我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预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1     作者:      分享到:


为深入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发挥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导向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赛促练,以赛促教,学校决定举办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本次大赛分学院预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

按照学校通知,我院应参加理科、全英语两个小组的比赛。现将我院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预赛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院预赛组织成员

  长:孔庆军

 员: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

二、大赛主题

坚守育人初心,勇担育人使命。

三、比赛分组

按照学校通知,我院应参加理科、全英语两个小组的比赛。

四、参赛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和学生投诉。

2. 我院正式在编专任教师(含承担本科生课程的师资博士后),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611日以后出生),高校教龄1年及以上者。已获得前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者不再参加校级决赛。

3.已独立开设本科课程的在岗青年教师原则上都要参加学院预赛。

六、比赛环节及内容

(一)教学设计方案(10分):为授课时长50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教案内容主要包括:

1.课程的一般信息(教学对象、课程名称、课程类型、主讲教师);

2.三维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 过程与方法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3.学情分析;

4.教学重难点及处理措施;

5.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描述;

6.教学媒体的选择和使用方法;

7.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

8.教学改革与创新;

9.课程思政设计及实施;

10.课件或板书设计等。

(二)教学展示(65分):根据已准备的50分钟教案,选定一个选题进行15分钟的教学展示。

(三)现场答辩(20分):在教学展示活动结束后,现场回答专家提问,专家提问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技能、教学改革新理念与方法、课程思政实施、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

(四)粉笔字书写(5分):课堂教学展示和现场答辩结束后,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参赛教室用粉笔书写一段文字。

七、预赛要求

1.赛前培训:教务处将会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主题,在赛前开展系列教师培训及名师指导活动。依托我校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青年教师提供个性化咨询与培训服务。

2.预赛安排:学院拟于10月底 进行学院预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安排请注意后续通知。

八、预赛报名时间及要求

1.报名材料:参赛教案一式10份(双面装订),并提交电子版。

2.报名截止日期:1015日(周五)。

3.报名及材料报送:赵彤。

九、比赛评奖办法及奖励

1.评委由学院教学委员会和专家组成,结合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展示评比及粉笔字书写评比等各项成绩,评定最终名次和获奖等级。

2.大赛设一、二等奖(评分标准见我校关于举办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的附件2)。对获奖者和参与者将颁发奖金或奖励工作量。

特此通知。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