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中俄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积极助力陕南企业开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16     作者:      分享到: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我省陕南地区部分企业的开工复产和产业升级受到影响。鉴于此,我校中俄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了大量科研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助推力。

汉中市西乡县是我省著名的茶叶之乡、食品之乡。中俄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张华峰主任曾担任西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党组成员,长期关注扶持当地企业合作社的发展陕西天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茶籽油、核桃油为主要产品的食品公司。在得知该公司亟需大健康产品创新技术专利后,张华峰主任为其联系到了中国科学院湖北民族学院的专家。汉中煜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药食同源植物香橼、牡丹等种植加工工作。为了促进企业开工复产,提升产品质量,中俄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专门制作了《汉中香橼高品质栽培与产地加工技术PPT资料,义务对企业员工、农户进行培训。此外,中俄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还组织专家为西乡县巴山荞园茶业有限公司等提供新产品研发服务。

宁强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适宜于淫羊藿、天麻等中药材种植。中俄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义务为宁强县农业农村局提供淫羊藿质量检测服务,为陕西汉中思青科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淫羊藿栽培技术,并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期淫羊藿生产技术》等资料,助推企业生产

安康市是世界闻名的富硒地区,被誉为“中国硒谷”。富硒产业是安康市重点发展的龙头产业之一。在省市县和学校领导支持下,中俄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安康市建立了省级“星创天地”、市级“农业科学专家大院”和县级“中药材、富硒食品实验站”等产学研合作基地,并通过“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包含港澳台专家)与澳门科技大学2名学者共同开展药食同源植物科技攻关。疫情期间,中俄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专家分别对接汉阴县永胜农业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紫阳县飞瀑茶业有限公司开展富硒食品研发工作

此外,中俄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还向陕南地区相关食品企业赠送了中心编写的《“食”说新语:饮食营养安全大讲堂》科普书籍(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为抗疫生产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