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务院食品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江连洲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18     作者:      分享到:

  

20181218日上午,受我院邀请,国务院食品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连洲教授来到我院,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粮油食品加工领域的科学技术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兴斌院长主持,我院相关教师、部分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江连洲教授就我国粮油食品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目前产业所面临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讲解,提出粮油产业存在过度加工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加工适宜性的基础研究工作滞后,储运及营养品质缺乏重要基础数据,面对琳琅满目的粮油产品消费者缺乏有效的消费指导等问题。江教授指出,粮油食品品质变化机理与调控是本领域学科前沿,科研人员应把握好方向。江教授告诫师生应将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融合发展,时刻牢记作为食品科研人员的使命。随后江教授介绍了粮油食品科学问题研究的基本定位,粮油食品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基本思路。最后,江教授提出了粮油食品领域的近三十个重要科学问题,并鼓励青年教师做科研要明确一个方向,方向确定后就要大量阅读文献并积极发现科学问题,扎实做科研,厚积薄发。

杨院长在报告前简要介绍了江连洲教授的研究方向以及学术成就。在会后作了总结。他对江教授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应邀来院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江教授站在宏观全景的高度,以开阔宽泛的视野,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对粮油加工领域的科学问题逐个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报告由面到点,由浅入深,精采纷呈,为大家科学研究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对教师在科研选题、方向凝炼等方面提供了明确的引导,对学院国科金项目申报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教授的学术报告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广阔的科研思路,大家对科研中的科学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后续基金申请带来了积极的帮助。报告受到师生热烈欢迎,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