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11-17     作者: 管理员     分享到:

1112~13日,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商洛学院举行,来自省内食品科技界的15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师生代表及30余家企业代表200余人参会。

学术年会分大会学术报告和研究生论坛,举行学术报告61场,收到学术论文42篇,研究生论文26篇。我院共有21人参加会议,院长杨兴斌教授作为学会挂靠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了学术报告,邓红副教授、孟永宏副教授及6名研究生也分别在大会及研究生分论坛作了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和论文内容涉及食品科学基础理论研究、食品产业前沿探索、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展开。本次学术年会规模大、层次高、研讨内容广泛,代表了当前我省食品科技界的最高水平。

学术年会期间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李建科理事长作了第三届学会工作报告,孟永宏副秘书长作了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大会换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学会理事会,我院李建科教授连任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功能食品工程中心主任刘建书研究员当选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永宏、刘永峰、江娜当选副秘书长,同时选举产生了18位副理事长,理事67位等。

每年一度的学术年会,是我省食品科技界和产业界同仁共聚一堂,共同交流,共谋发展的一次峰会。近年来,学会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提高办会水平,使学术年会形成了较为成功的模式,产生了较强的业界凝聚力和一定的品牌效应。自2011年以来,第三届理事会在陕西省科协和挂靠单位的关心、支持和领导下,在学会工作人员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学会职能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坚持开展“科技之春”、“学术金秋”和“科普日”活动,使食品科普知识进学校、进广场、进社区,收到良好效果。二是积极承担省科协的“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组织专家深入我省地县食品企业开展调研,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为促进成果转化奉献力量。三是加强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如,举办学术年会、灵活多样的专业委员会学术沙龙、以及参办协办兄弟学会的相关学术会议。四是积极参加省科协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组织的群团会议,及时领会转达会议精神,指导学会工作。五是支持专家工作,向省科协评选推荐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向中国食品学会推荐优秀专家等。在目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学会将把提高自身能力建设,有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等,作为新课题和新任务,按照“能负责、能问责、接得住、接得好”的原则,重点围绕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国家科技奖励推荐等科技类公共服务职能,发挥学会自身优势,积极争取支持,找准切入点,选好突破口,稳步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