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牵头制订的3项陕西省营养配餐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

发布日期:2021-12-21     作者:      分享到:

1219日,在陕西省教育厅的指导和参与下,由我校食品学院牵头,陕西省饮食营养协会参与共同制订的《陕西省小学生营养配餐技术规范T/SXSYSYYXH 0012021》(杨兴斌教授牵头完成)、《陕西省中学生营养配餐技术规范T/SXSYSYYXH 0022021》(刘永峰教授牵头完成)、《陕西省老年人营养配餐技术规范T/SXSYSYYXH 0032021》(朱彩平副教授牵头完成)3个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三个标准经过提出提案、审批立项、方案起草、征求意见、专家审查、论证批准、发布等环节,历经一年多时间。

经专家论证认为,三个标准均针对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特点和营养需要以及老年人身体机能状态和营养需要,参考了国家居民膳食营养标准、学生餐营养指南、食品安全法、餐饮操作规范、学生食堂集体用餐卫生要求等相关法律、规定而制定。遵循科学膳食原则,合理给出了三餐比例、能量和营养素供给标准、食物种类和数量及替换原则,建议了合理的烹饪方式、用餐管理方式、配餐程序等,结合陕西省的食材原料资源特点,详细附录了主要食物互换表、常见富含营养素的食物、食谱举例等。能够创新性地结合陕西省的地方特色,并考虑到不同阶段学生和不同年龄阶段老人的用餐规范,以增强营养状况,提高身体素质为目标,兼顾了日常生活方式、学习情况、运动情况及生长发育和代谢功能特点,内容丰富,参数设置合理。

近年来,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目标,食品学院坚持理工结合、学科交叉和教师教育融合的发展理念,确定形成了建设以“食品营养及健康科学教育”为特色的加工工程与产业服务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工科学院的办院目标。3个标准的制订,尤其是与陕西省教育厅合作的《陕西省小学生营养配餐技术规范》和《陕西省中学生营养配餐技术规范》的制订,正是顺应了学院强化食品营养与健康教育的办院方向,更有利于服务学校“教师教育”的特色办学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