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食品学院2018年暑期实践NO.4—产学研一体共促“食”代发展

发布日期:2018-07-19     作者:      分享到:

2018718日,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在渭南市大荔县展开第三天的实践考察。由我院团委书记刘笑老师、宋树杰老师、辅导员张媚老师和魏云老师带队指导的大荔“食”践暑期实践团队于今日参观了位于大荔县的陕西瑞福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大荔沙苑黄花食品有限公司。

第一站:陕西瑞福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上午9时,实践团队顺利抵达今日第一站——陕西瑞福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深圳市瑞福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陕西渭南市大荔国家级农业科技产业园投资的全资控股公司,同时也是西北地区第一家且规模最大的标准化海鲜菇示范基地,是集生物工程育种、人工生态环境、智能化控制为一体的生产与销售海鲜菇的现代化生物科技型企业,设计日产海鲜菇20吨,年产能超7000吨。

1241A

在实践团队抵达之后,陕西瑞福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张总经理热情地迎接了团队成员。在会议室进行了简单的交接后,张总亲自带领团队成员走进冷库储存间、培养厂房、接种车间、种植间、液体种发酵室等海鲜菇生产技术的关键生产车间并对各个车间的功能和环境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和介绍。

ABEA

其中,张总也从车间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等具体因素向同学们讲述了生产中应严格控制的环境条件,让实践成员感受到了食品工作中“苛刻”的环境条件和食品工作者严谨负责的态度。同时,张总向同学们强调了生产车间中具有创新性的技术并指出了创新与技术改革对一个企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期望专研于食品科学的大学生可以为食品行业带来更多的技术革新。参观完车间后,张总积极鼓励大学生应认真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为食品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DA74

14E0D


第二站:陕西大荔沙苑黄花食品有限公司

上午1030分,实践团队到达今日的第二站——陕西大荔沙苑黄花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36月,是一家集黄花菜、冬枣种植、收购、加工、储藏及营销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加工公司,同时也是陕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在生产中,该公司开发了烘干黄花菜、蒸鲜枣、枣夹核桃、黄花菜酱、鲜冰黄花菜等新产品,注册了“秦苑”、“果荔友”、“美荔太”3个商标。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进入高铁、航空领域。

13C3A

实践团队到达后,陕西大荔沙苑黄花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队成员并展开座谈。在座谈会上,相关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以“秦苑”牌黄花菜、脆冬枣等农产品为主导的产业以及公司“电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和“电商+园区+农户”的运营模式。座谈结束后,销售部潘经理带领实践团队成员深入工厂内部,就黄花菜的制作流程以及生产设备进行了具体讲解。在讲解途中,潘经理向同学们展示了其公司自主研发的黄花菜蒸制工具并强调该工具对提高产率的突出优势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公司高产绿富硒有机黄花。

1AC97

团队一行成员也结合自己固有的知识和参观中所发现的问题向潘经理提问。其中,针对自然烘干和机器烘干黄花菜两种方法的区别与优劣实践成员提出疑惑,潘经理指出:机器烘干可以保证黄花菜的新鲜色泽以及营养成分较大限度的保留,是一种相对于自然烘干更为现代化的方法。最后,潘经理介绍了公司通过独特的运营模式,带动全县5万亩黄花菜的种植和生产,帮助了1500余户农民致富的过程。黄花集团的电子商务互联网加模式带动助民脱贫、以点覆面的经销模式,值得每一位大学生深思学习,助力科技扶贫,践行智慧扶贫

16CD1

经过一天的实践学习,团队成员亲身体验了食品工作者工作的艰辛和严谨,对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此同时,产学研一体化的现代食品工厂,让实践团队成员对食品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创新思维和科技革新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有了更大的体会。

719日,大荔“食”践及科普知识宣讲服务队将继续开展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