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思维碰撞,激辩“转基因”—— “格物杯”Star辩论赛初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5-11-18     作者: 管理员     分享到:
    (通讯员 龚萃萍)20151113日下午4:50,由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主办的“格物杯”Star辩论赛在格物楼多功能报告厅拉开帷幕。这次辩论赛围绕“农业转基因技术商业推广的利弊得失”展开,有幸邀请到了食品学院副院长张宝善教授、张清安副教授、高贵田副教授以及邵红军副教授担任评委。在辩论赛主席宣读比赛规则并按下计时器后,一场精彩的辩论赛正式开始。

正反方一辩简短而清晰的三分钟陈词结束后,便是双方二三辩的攻辩阶段。二三号辩手们妙语连珠,论据铿锵有力,将辩论赛激烈的战鼓敲响。紧接着攻辩的是扣人心弦的自由辩论环节。队友们之间团结协作,准确而迅速地回答对方尖锐的提问,同时又以更加意想不到的发问难倒对方辩友。此时辩论赛进入白热化状态,正反方之间各不相让,步步紧逼,全场弥漫着双方激辩的硝烟。最后双方四辨总结陈词,将本方基本观点和对方的不足论据一一阐述,气焰才渐渐平息。赛场上,辩手们慷慨激昂而又不失风度,与转基因技术有关的专业词汇和新闻实例屡屡被引用;赛场下的观众席,同学们积极投入辩论赛,认真思考专业相关知识。一些同学还在交流环节与辩手们进行了一番热烈的探讨。

赛后,四位老师对比赛做出了很高的评价,普遍认为将专业知识与辩论赛结合是提高同学们对科学思辨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创新,更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和对科学严谨的态度。但是张宝善老师也指出大家对专业知识的研读还不够深入,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下更多功夫。

老师讲话后,本次辩论赛的优胜队伍和最佳辩手也随之揭晓。最终,反方——农业转基因技术商业化弊大于利,以1.5分的微弱优势胜出。而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贾方圆、徐博文、唐煜括和马艺超也将代表食品学院于1120日与生科院的队伍进行更加精彩的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