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食品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日期:2016-07-16     作者: 管理员     分享到:
     (通讯员 纪洁萍 王敏)2016年7月14日,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们来到了三原县,考察这里的食品企业。

上午11时,经过近两个半小时的乘车、转车、步行,实践队员们在指导教师张润光、带队教师纪洁萍、王宝璐带领下,来到位于三原县西阳镇的陕西兴邦食品有限公司。兴邦食品有限公司前身为1917年建立的老张家小磨香油坊,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香油作坊。2001年改制为三原兴邦油品有限公司,是一个集研制、开发、销售系列调味品的专业化生产厂家。公司于2007年顺利的通过食品安全生产质量体系认证,生产的系列清真油品、食品荣获省、市多项殊荣,并于2009年初申请加入民族企业行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该公司负责人刘主管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公司的生产线,从负责人生动详实的讲解中,队员们了解了小磨香油从原料选择、生产加工到包装检测、销售出库等一系列过程,并了解了兴邦公司的产品序列。参观产品展厅时,队员们有幸见到了很难见到的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传统压榨菜籽油的大梁木和油渣饼,见到了各式传统小石磨,品尝到了浓香的芝麻酱,入口绵香、回味余长的油香见证了该公司的发展历史,也让队员们对中华民族高超的传统食品制作工艺和基层一线的食品人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结束了上午在兴邦公司的参观学习后,中午休整片刻,下午队员们步行来到了位于三原县城关镇的咸阳亲亲食品有限公司。咸阳亲亲食品有限公司隶属于有30年历史的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膨化食品等产品。队员们首先来到会议室,与公司高经理等进行了座谈,高经理通过详实精美的ppt展示,向队员们介绍了亲亲公司发展历史、规模现状、定位坐标、文化纲领、人才战略、产品系列、质量方针等,还向大家解读了亲亲公司的logo和吉祥物的内涵。同学们不时提问,高经理在耐心解答中为大家解释了膨化食品的定义和分类、原材料、生产工艺流程、质量指标、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以及QS与SC的不同等食品专业知识,如同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食品专业课,使在座的大一、大二的低年级同学们获益匪浅。接着,在高经理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参观了亲亲虾条的生产车间,大家亲眼见到了经过一次干燥的虾条半成品经过二次干燥、焙烤、调味、冷却、包装等环节的工艺,成为我们从小吃到大、儿时记忆中永远味道不变的美味亲亲虾条,队员们个个都很兴奋。同时,大家对生产车间里包装工人的娴熟技术、暑期打工大学生的吃苦精神也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下午5点,大家结束参观,踏上了返回咸阳的旅程。晚上7点20,抵达位于咸阳市秦都区的住处后,实践队立刻召开了每天的例会,大家每个人都发言总结了今天的感受和经历,张润光老师与大家分组讨论,一一敲定了大家准备撰写的论文主题,纪洁萍和王宝璐老师对第二天的行程做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