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食品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日期:2016-07-16     作者: 管理员     分享到:
     (通讯员 纪洁萍 杨恺溶)2016年7月15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们来到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进行参观调研。

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隶属于咸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中心李小鹏科长、耿莎科长的引导下,实践队成员们跟随指导教师张润光、带队教师纪洁萍、王宝璐首先参观了食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其中有食品微生物室、液相分析室、气相色谱室、质谱分析室等,每个实验室都有不同的功能却又密切相关,看到实验室里正在做实验的身穿白色实验服的年轻工作人员和实验室的各种仪器,队员们都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仿佛自己正在学校实验室里做实验。随后,队员们来到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除了各种实验室之外,令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药标本室,经专业人员介绍,该中药标本室建于1982年,陈列的标本大部分是80年代的,大家对历经30余年还能保存如此完好的标本保存技术感到十分惊奇,特别是对浸泡植物标本所用的溶液试剂成分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猜测那是不是福尔马林,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专业人员告诉大家这种溶液的主要成分是硫酸亚铜,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决不能想当然和凭经验猜测,要认真细致调查事实真相。

之后,队员们来到会议室,与李科长、耿科长以及在中心工作的四位陕师大食品学院校友进行了座谈。李科长首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承担的省市县多级检测任务、中心资质获取与认证、与民营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关系、检测机构未来的出路以及抽检、稽查、快检等食品药品检测的不同方式等,队员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同时,队员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例如检验员证书的作用、事业单位考试等,李科长和耿科长细心作了解答。最后,在中心工作的四位校友2014届毕业研究生贾琳斐、2016届毕业研究生郑翠萍、乔瑶瑶、任彩霞与队员们亲切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与求职经验,她们鼓励实践队员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打好专业基础,掌握扎实的实验技能基本功,对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要提早考虑和认真准备,寻找机会提升个人实践能力,才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至此,队员们结束了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午11点半时,大家乘车踏上了返回西安的旅程。五天的实践,时间并不算长,但是队员们都认为在短短五天内参观了多种不同类型的企业,不仅学习了各方面的知识,开阔了眼界,也对食品专业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也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今后,大家将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努力成长为未来食品工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