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食品学院2019年暑期实践系列报道NO.3——座谈走访见真知

发布日期:2019-07-16     作者:      分享到:

座谈交流

 2019716日上午9点,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先锋老师和王晓宇老师专程从西安赶赴三原支持和参加我院暑期实践活动,在张媚老师和张忠老师的带领下,食品学院暑期实践团与三原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为食品联盟)部分成员在联盟办公室开展食品产业与行业发展交流座谈会,三原县科学技术局李局长、三原县科学技术局王科长、陕西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厂长、食品联盟盟主关总与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先锋老师、三原县科技特派员、我院副教授王晓宇老师以及陕西师范大学暑期实践团的全体成员参与本次座谈会,会议由三原县科技局王科长主持。

 首先,王科长对陕西师范大学暑期实践团针对本县食品企业的调研活动表示了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三原县食品企业的发展现状。

 接下来,联盟盟主关总代表三原县食品联盟对实践团成员致欢迎词,他为我们介绍了食品联盟的主要工作,其包括五项内容:健全组织机构、与高校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进机构与加强合作。同时他提到食品工业园汇集了许多大型食品企业,目前正需要以创新驱动来促进食品工业发展,希望能在政府的领导下、在自主知识产权的正向推动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大专院校为依托,不断创新企业战略,将产学研相结合,打造科技创新型企业,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带动周边产业链发展。

 随后,我院刘书记对三原县科学技术局和食品联盟对我院暑期实践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从政府、科研、学校、学生、社会五个方面指出我院与三原县科技局的缘分与密切关系,衷心感谢科技局此次对大学生实践活动的详密部署与安排。暑期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实践环节,刘书记对我院实践团提出了四点要求:多总结多思考、理论联系实践、做到知行合一、严格遵守实践安排,希望同学们能以企业实践增强专业自信,高质量的完成此次调研报告,从而合理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


 接下来,李局长详细为我们介绍了三原县食品工业的基本情况:三原县作为食品百强县, 2008-2013年被中国食协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和食品工业十大特色县。其以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优越的区位条件,将“10+3”的产业链作为主要抓手,促进全县的经济发展。最后李局还介绍了科技局的主要工作包括创新平台的建设、产业聚集、企业的能力提升、科技项目聚焦、人才建设五个方面,并提出了未来将以应用研究和市场导向相结合的方式,用文化创意促进产业发展。

 最后,座谈会的科技局领导们、联盟成员与在座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激烈的食品企业发展“头脑风暴”,主要就企业市场模式变迁、销售模式、消费习惯、互联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希望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与企业紧密结合,加强校企合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更多的新鲜力量。

酒庄求知

 下午15:30,实践团队一行21人来到陕西甲邑酒庄有限公司,企业秉承“绿色、健康、环保”的理念,着力于将酒庄打造成现代化旅游体验式庄园。酒庄庄主吴梦带领团队成员游览了酒庄,并向大家介绍了酒庄的三种经营田地。随后,技术工作人员倪师傅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葡萄酒的前处理车间、冷冻车间、实验室和半地下酒窖并介绍了成品葡萄酒的制作流程,并且耐心地解决了同学们对葡萄酒的种种疑惑,拓宽了同学们的葡萄酒知识。在与庄主交流期间,王晓宇老师从专业角度就葡萄酒的发酵时间、受众人群、市场环境、后续发展等方面指出目前企业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接下来的实践中,成员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深入企业的创新发展,将理论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