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食品学院2019年暑期实践系列报道NO.5——传统企业与革新

发布日期:2019-07-18     作者:      分享到:

    2019年7月18日,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咸阳市三原县展开第四天的实践考察。张忠老师和张媚老师带队于今日上午参观三家具有代表性的食品加工企业,分别是古池阳食品有限公司,三原县甘露池醋厂,陕西三原康尔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午实践团队行程分别为赴科技局与领导进行总结交谈和参观三原县高新区众创空间。

    上午8时40分,实践团队顺利抵达今天第一站——古池阳食品有限公司。古池阳食品有限公司于1958年建厂。其特色品牌古池阳蓼花糖色味俱佳,选料严格,制作精湛,并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久负盛名。

 企业负责人周先生带领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面粉加工厂房和蓼花糖加工厂房,并向同学们讲解了打麸机和清粉机在小麦提纯工艺方面的应用,以及蓼花糖制作过程中的制坯、膨化、上糖、冷却等24道工序。随后,实践团成员观看《远方的家-江河万里行》中有关蓼花糖传统特色文化的专题记录片,了解蓼花糖的起源与发展,同时也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工艺的主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最后,实践团成员就本次实践科研课题与周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BA47

上午10时20分,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三原县甘露池醋厂。三原县甘露池醋厂,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食醋酿造企业。建厂二十多年来,企业以“自主创新,科学发展”为理念,以“质量创品牌,诚信赢天下”为服务宗旨,采用传统工艺与科学技术相结合,已形成六大系列四十多个品种的产品。

实践团队抵达甘露池醋厂后,甘露池醋厂于经理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工厂的生产流水线;随后和同学们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张忠老师解答了企业关于食醋生产过程中产生絮状物的疑惑,同学们也了解了食醋存放时“白化”现象的成因以及酿造醋和勾兑醋的判别方法,在交流讨论中结束了此次参观。

1FC55

上午11时10分,实践团队顺利抵达陕西三原康尔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三原康尔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于1999年,是一家牛、羊奶深加工的民营科技型企业,该公司生产的“屈康牌”、“康兴牌”全脂乳粉、调制乳粉、各种风味羊酸奶,深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喜爱。

   实践团成员在屈经理的热情接待下,参观公司化验室,对羊奶粉的营养成分及相关化验设备有了深入了解。随后,屈经理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生产车间,讲解羊奶粉产品安全、卫生质量的关键工序,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上午的参观帮助实践团成员学习到食品文化、食品生产、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意识到食品学子的发展空间及肩负的责任。

暑期实践期间,实践团队得以走访三原县的众多食品企业,走进车间和生产线,与企业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离不开科技局以及三原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食品联盟)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为表达对三原县科技局及食品联盟各位工作人员给予实践团队支持与关怀的诚挚感谢,团队成员书写了一封感谢信,于今天下午交于三原县科技局王局长。同时,王局长还与实践团队主要成员就三原县食品企业的发展瓶颈问题进行了探讨,他希望高校能与企业进行密切合作,更好地促进校企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共同发展。

14FE1

    下午16时40分,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三原县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工作人员的介绍及视频展示下,团队成员了解了未来三原县的规划布局,对三原县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光彩(三原)创业学院众创空间,了解了三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优势资源以及其他创客的创新产品。


 下午的实践行程,使得实践团成员认识到自身在专业创新方面的能力有待加强,返校后更加积极的投入科研与创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