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学而食习之——我院举办第三期食品专业认知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5-14     作者: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明确专业发展定位,营造良好学风氛围,我院于514日在教学八楼8407教室面向2018级本科生举办了第三期食品专业认知分享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邀请张清安教授和张忠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由1718级本科生辅导员魏云老师主持。

首先,魏云老师介绍了与会嘉宾及其研究方向。随后,张忠老师以“吃货的食品杂想”为题,通过分享自己横跨食品、化学、中医药三个专业的求学经历,以多种视野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指出,食品专业具有学科杂、应用广的特点,符合新时代对综合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从如何满足中国十四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到口腹之欲,我国的食品行业已经进入到关注安全、健康和营养的时代。他强调,同学们要利用好图书馆资源,鼓励大家善用网络公共课。不能只输入知识,还要勤于思考,保持输出,只有通过大脑不断的思考记忆,才能真正将知识化为自身的东西,大量的输出才是硬道理。

张清安老师谈到,食品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我们食品人不可闭门造车,要不断学习各种新知识,同时也肩负着传播食品专业知识的使命。他鼓励同学们多读书,不要局限于本专业。他表示,知识储备很重要,食品研究是一个复杂体系,随知识储备的增加,研究问题的角度也会随之改变,如此才能厚积薄发。

经过此次交流,同学们体会到了时代使命感。面对同学们提出如何学习前沿知识,解决前沿需求的疑问,主讲嘉宾老师谈到,信息检索能力很重要,支持同学们多用网络资源,构建更加系统的知识体系。并鼓励同学们要利用课余时间多和老师沟通交流,多进实验室学习,勤于参与实践项目,避免纸上谈兵。

 至此,第三期食品专业认知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了解了时代需要,明确了自身定位,坚定了身为食品人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