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唇枪舌战,各展风采——“格物杯”Star辩论赛决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5-12-01     作者: 管理员     分享到:

(通讯员 冯倩)20151127日下午3点,由我校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陕西省果蔬深加工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杯”Star辩论赛决赛在长安校区新勇活动中心举办。校团委书记鲁镇、教务处副处长刘先锋、生命科学学院田英芳副教授、魏朝明副教授、食品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有林教授、张忠老师担任了比赛评委,食品学院院党总支书记田颖、张宝善副院长、金友渔副院长、高贵田副教授、团总支书记纪洁萍老师、研究生秘书谢俊、本科生辅导员王宝璐、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粱星出席了比赛。此外,部分兄弟院部的学生会主席、各社团的学生代表来到比赛现场,与在场的各位一起见证了这场思维与语言的盛宴。

首先,此次辩论赛的指导教师高贵田副教授发表讲话,他指出了开展此次辩论赛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表达出对大家精彩表现的期待。随后,比赛在主持人精彩陈述和辩手自我介绍后正式拉开帷幕。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从转基因作物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解决粮食短缺、缩短新品种培育时间、转基因技术不断完善等方面论述了转基因作物利大于弊,反方食品学院代表队则站在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从转基因生物入侵、基因扩散、转基因混杂、生产过程不和谐等方面进行破题立论,强调转基因作物弊大于利。攻辩环节,气氛紧张热烈,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场下观众激情澎湃、掌声连连响起。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更是旁征博引,相互交锋,气势如虹,将辩论赛推向高潮。接着,双方四辩总结陈词,将对方遗漏,本方论据一一阐明。互动提问环节,观众们跃跃欲试,精彩不停,掌声不停。

评委点评环节,食品学院张有林教授肯定了辩手们精彩的表现,同时也建议同学们辩论要有理有据,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生命科学学院田英芳副教授结合生活实际谈起转基因作物的利弊,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联系实际。接着,生命科学学院魏朝明副教授有感而发,他针对转基因作物的经济效益展开说明,希望大家培养科学严谨的态度。

最后,经过评委评分评选出优秀辩手六名,分别是:生物科学专业张柳月、薛茹茜、许寿旭、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马艺超、贾方圆、唐煜括;最佳辩手两名,分别是正方二辩生物科学专业张若楠、反方四辩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徐博文;同时生命科学学院获得“最佳风采奖”,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生命科学学院魏朝明副教授、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田颖、校团委书记鲁镇为获奖同学颁奖。至此,辩论赛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