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管理

我院开展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16-08-31     作者: 管理员     分享到:
    (通讯员 王琦)2016 82915时,食品学院在格物楼大厅二层报告厅举办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院长杨兴斌、副院长胡新中、张宝善、金友渔及教师代表张清安、研究生秘书解俊出席了大会,2016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研究生辅导员纪洁萍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院长杨兴斌教授首先致辞。他对2016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和食品行业的就业情况。此外杨院长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希望研究生们与导师有良好的沟通,二是大家要消灭选择、不要动摇,规划好人生并为之奋力拼搏。

接下来副院长胡新中教授为大家说明了学院的培养方案、招生情况和往届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希望研究生新生们在未来的三年中以严谨科学态度取得良好的成果。辅导员纪洁萍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设置情况、研究生管理规章制度及其他一些注意事项。

最后导师代表张清安副教授为研究生新生们做了第一场入学教育报告,他从2014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时对当代大学生的八字要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谈起,他指出,这是大学生成长的八字真经,而研究生要有三点自我培养目标,即自学能力的升华、科研能力的培养、自身素质的提高。之后他结合自身经历,以食品人的责任出发,告诫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并在快乐中研究,在研究中快乐,将满腔激情投入到科研中,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出成绩。

830日上午830分,71岁高龄的仇农学教授以《新常态下我国食品加工业的思考》为题为新生们做了入学教育第二场报告,他从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的基本态势、食品科学和技术的内涵、如何开始研究生科研生涯三个大问题展开,用丰富的数据,生动的案例,缜密的逻辑和最前沿的观点,教导研究生新生们要学会跳出科技看科技,跳出食品看食品。仇教授告诫新研究生应当处理好六个问题:“大”与“小”的问题;“新”与“旧”的问题;“近”与“远”的问题;“专”与“交”的问题;“冷”与“热”的问题;“理”与“实”的问题,为研究生新生们提供了很多开展研究的新思路和新点子,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至此,食品学院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