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术

谢黎炜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      分享到:

报告题目:探索铁稳态在慢性疾病中的奥秘

主 讲 人: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谢黎炜研究员

    间:202011216:00-17:30

主办单位: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报告地点: 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格物楼二层北报告厅

专家简介:

谢黎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营养学博士,曾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生理系和乔治亚大学分子医药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 年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谢黎炜研究员主要从事肠道菌群与健康和疾病调节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内容涉及系统微量元素代谢、肌肉干细胞和脂肪生理调控机制以及肠道菌群与宿主营养代谢相互调节机理在代谢性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和转化应用。近年来发表高水平SCI 论文37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及面上项目,美国心脏协会博士后科研基金,广东省科学院和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特殊支持计划基金和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杰出青年基金。主要学术兼职有美国营养协会会员,美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协会会员,美国心脏协会会员,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会员,国际生物铁协会会员,广东省生物技术产业化促进会专家,以及多个权威学术期刊编委和审稿人。

报告简介:

铁元素是个体生长、细胞代谢和免疫应答所必须的微量元素,铁元素及其稳态对维持多种细胞生物学功能至关重要,而铁元素如何影响脂肪细胞发育和产热功能尚不清楚。肥胖症是一种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导致体内脂肪过量堆积和(或)异常分布,并达到危害健康的一种由多因素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目前研究发现,激活米色脂肪组织的产热作用是综合防治代谢性疾病(如2型糖尿病、肥胖症)的一种有效方法。然而,铁稳态在产热脂肪组织及细胞中的作用,特别是铁离子对脂肪发育和产热功能的影响知之甚少。我们利用多组学方法首次发现转铁蛋白受体1Tfr1)所介导的铁摄取对于白色脂肪组织的米色化以及棕色脂肪组织的产热功能和细胞命运决定起到至关重要调控作用。研究成果为深层次了解铁稳态与产热脂肪组织生物学功能的内在联系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