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术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4-04-22     作者: 管理员     分享到: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全日制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最新修改稿)


食品工程 Foodstuff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 085231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食品工程专业学位是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身心健康、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食品工程领域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应达到以下培养目标和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良好的综合素质,积极献身食品科技事业,努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

2、熟练掌握食品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宽广的食品生产专业知识,较全面了解食品工程技术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能运用先进技术、方法解决食品工程领域实际问题,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食品工程领域的技术革新、科技开发、工程设计、工程应用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3、至少掌握一门外语,通过学校工程硕士英语课程学习,课程合格;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文献资料等。


二、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要求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在校外实践研究累计也不少于6个月。实习场所一般在学院校的外实习基地进行,具体内容见“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细则”和“陕西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外出实习实践管理办法”。

2.全日制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最长不超过4年。


三、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及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本专业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学位课、实践环节和专业选修课四大类。其中,公共必选课10学分,专业学位课12学分,实践环节6学分和方向选修课2学分。方向选修课由导师根据学生基础及研究项目的需要,在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中选修。一般选修课由学生选修,导师同意。课程设置如下:


(一)公共必修课(10学分)

1.自然辩证法                     (Ⅰ)

2学分

2.英语                           (Ⅰ)

3学分

3.工程数学                       (Ⅱ)

2学分

4.知识产权基础                   (Ⅱ)

2学分

5.数据库与检索工具的使用         (Ⅰ)

1学分


(二)专业学位课(12学分)

1. 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Ⅰ)

2学分

(理论+实践)

2. 现代仪器分析与操作            (Ⅰ)

2学分

(理论+实践)

3. 食品工厂(工程)设计与实践案例   (Ⅱ)

2学分

(理论+实践)

4.现代企业管理实战                (Ⅱ)

2学分

 

5. 食品工业现代装备               (Ⅱ)

2学分

(理论+实践)

6. 食品工程技术新进展             (Ⅰ)

2学分



    ()方向选修课( 选修2学分)

1. 食品市场营销与物流管理

1学分

2. 食品工业企业GMPHACCP体系

1学分

3. 食品品质分析与快速检测技术

1学分

4. 农产品无损检测技术

1学分

5. 技术经济分析与案例

1学分

6. 食品杀菌新技术

1学分

7. 食品果蔬保藏技术

1学分

其它由培养单位与合作企业或单位根据实际需要确定的课程

 

 

()实践环节6学分

   全日制食品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应有6个月以上的工程实习实践,进入校企合作建立的生产实习基地或者学校的中试车间学习和掌握工程技术。实习所得学分纳入学位课学分。

1.研究生实践报告或总结

3学分

2.食品工程技术开发与管理案例分析或实践

3学分




 

五、学位论文

(一)选题

1.选题: 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课题应来源于企业,有明确的生产技术背景和应用价值,可涉及食品工程领域的新产品、新工艺、新过程、新技术、新装备、新软件或新材料的研制、开发、放大、设计与优化。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也可以是某一个大项目中的子项目。论文所涉及的课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论文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与一定的创新性。论文选题一般应结合实习实践的内容完成,可以从以下方面选取:

1)企业的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与应用;

2)工艺及工程的优化;

3)食品工程新产品、新工艺、新过程、新技术、新装备或新材料的研制与开发;

4)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国外食品先进技术项目或装备;

5)食品工程技术项目或工程管理项目的规划与可行性研究;

6)食品工程设计与实施;

7)食品工程应用基础性研究;

8)新技术成果的中试、推广与应用

2.培养:工程硕士培养实施双导师制。即由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的高校、合作企业各选定一名指导老师,联合实施培养,目的在于选题更加符合企业发展需要、保证经费支持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二)论文的基本要求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须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要体现本人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如下:

(1)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2)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进

行分析研究,特别应突出适用性;

(3)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

(4)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实际工作量一般应不少于一年;

(5)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对于确因知识产权等问题需要保密的情形,按学校保密论文管理办法处理。

(三)论文形式与内容

1.学位论文形式

本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形式有多种,包括(1)调研报告,(2)规划或工程设计,(3)工程管理、项目管理、案例分析,(4)实用新型技术、应用基础技术或应用软件类研究,(5)技术报告,(6)技术论文等,各种形式的具体要求参见“陕西师范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

2.学位论文的内容要求

1)前言应对论文的选题背景及工作内容作简要的说明。

2)文献综述应对课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由此提出论文研究的内容和技术路线。

3)论文要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对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够对某方面有独立见解。

4)论文成果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应用性。

5)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6)论文内容充实,工作量饱满,至少应有一学年的论文工作时间。

7)论文写作要概念清晰、结构完整、表达准确、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文字通顺、格式规范。

8)对工程设计类论文,要求设计方案正确,布局及结构合理,数据准确,图表规范,设计符合食品行业标准,技术文档齐全,设计结果投入实施或通过评估。

9)对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类论文,要求结合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进行实验研究,正确分析过程,实验数据可靠,结论正确可信,论文成果具有科学性与一定的先进性。

10)要有足够数量的国内外参考文献。

(四)评审与答辩

1.学位论文的评审着重审核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审核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的环节,成绩合格,达到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学分,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3. 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至少须由2位专家进行评阅,1位应是同行或相关专业校内专家;1位应来自企业或从事工程技术工作人员。两位校内外同行专家对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与水平评审,专家明确表明具备学位论文水平,同意答辩时,方可组织答辩。

答辩委员会应由至少5位专家组成(不含作者导师):答辩委员会中均应至少有2位企事业单位或工程部门的具有高级专业职务的专家或者校内外其他相邻或者相近一级学科的专家。

答辩的具体要求、程序和规定参见“陕西师范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和学位申请”。


六、学位授予

学院的工程硕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校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均要有一定数量的企业专家参加(要求为总人数的1/3)方为有效。

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并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