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术

食品学院粮油课程教学方法创新之路

发布日期:2014-04-22     作者: 管理员     分享到:

粮食与油脂加工技术课程是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的重要骨干课程,但因为教学方法较为陈旧,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自胡新中老师2012年开始接手此课程后,深入分析,多方求教,积极推进教学方法的创新。一改“老师看屏幕,同学看手机”的现象,采取更灵活的方式将知识传递给学生。

在探索中前行,努力实现教学方式的多样化。

1. 邀请国内同行到课堂讲解。

2013年9月18日,胡新中老师邀请《中国食品报》陕西记者站站长王京臣到课堂。王记者以宽广的知识面和诙谐的语言从国际、国内的大方向以及具体企业的生产理念与现状方面给学生进行了粮油食品文化讲座,给未来将要进入社会的粮油专业学生们传授一些社会实践的知识。课堂气氛非常热烈,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听,争先恐后的问,普遍感觉这堂课获益良多。课后,王记者还代表企业给同学们送上付翔“炉馍”供大家品尝。

2. 带领学生深入企业参观调研

2013年9月25日,利用课程时间,胡新中老师与王京臣记者带领粮食与油脂课程及其实验室共18位硕士研究生先后到陕西红星软香酥食品集团、陕西心特软食品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与企业代表一起参观了解企业生产的工艺流程、技术要点及机器设备情况,并就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情况进行探讨。在座谈会中,同学们认真听取了企业代表的汇报并依托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企业献计献策。

在陕西红星软香酥食品集团,朱丹同学关于酥饼规格调整及其饮食搭配的建议引起企业领导的高度关注;在陕西心特软食品有限公司,张哲学同学建议其特色产品“中华秦饼”包装应该简化修饰,突出一个小篆体的“秦”字。建议引起现场的激烈讨论。

3. 发动学生与老师互动

课堂不是老师一个人的课堂,学习也不只是学生一个人的事情。胡新中老师从自身做起,扔掉枯燥的PPT,换成各种相关的视频和实地拍摄的照片,以理论结合实践,更加轻松灵活的讲述原来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胡新中老师说: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文献资料就是我们进步的阶梯。胡老师鼓励同学们多看文献,特别是英文文献,并且为同学们提供交流平台。

4. 创新评价机制

对知识的考察不能局限于做试卷,而应该采取更加灵活的考察方式,避免学生考前吞下一切,考后一切皆空的问题。胡新中老师将考察分为两部分。一、读书报告,学生将自己读文献的心得与体会在课上与全班师生进行分享,全体学生参与打分;二、论文,结合学生个人的研究方向及粮油方面的知识写综述类论文。

通过积极的改革和不断的创新,目前的粮食与油脂加工技术课程已经走上一条创新高效之路。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货颇丰,对这种教学方式持支持态度。让我们为食品营养与科学的美好明天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