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术

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4     作者: 刘永峰     分享到:

各位老师:

为做好我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进一步提高申请项目数量和质量,现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202210-11月,动员安排阶段

1.学院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指导组,主要负责为申请科教人员提供写作指导服务。同时划分申请小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指导组:

组长:杨兴斌

副组长:刘永峰

成员:李建科、胡新中、田洪磊、王毕妮、孔庆军、张清安、孟永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人分组:

1)食品营养与健康小组

指导专家:杨兴斌、李建科、孔庆军  秘书:任道远

成员:杨兴斌、李建科、孔庆军、张华峰、邵红军、任雪艳、袁莉、张忠、李照、林德慧、李婷、施琳、任道远、王星宇、赵爱青、骆莹、侯晨、张玉环、赵彤、王迪

2)果蔬营养与加工工程小组

指导专家:田洪磊、孟永宏   秘书:薛佳

成员:郭玉蓉、张有林、张宝善、田洪磊、孟永宏、张海生、高贵田、赵武奇、刘梅、朱彩平、王晓宇、詹萍、杨雅利、赵育、薛佳、党辉、宋树杰、王鹏、路亚龙、张帅、何婉莹

3)畜产营养与加工工程小组

指导专家:刘永峰、王毕妮   秘书:刘玉芳

成员:张富新、刘永峰、王毕妮、李林强、刘柳、刘玉芳

4)谷物营养与加工工程小组

指导专家:胡新中、张清安 秘书:王晓龙

成员:胡新中、张清安、李小平、马蓁、任田、王晓龙

2.学院对预申请项目情况将进行摸底统计,摸底工作将具体到每位科教人员,原则上要求2023年无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科教人员,除限项原因外,必须申请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项目的科教人员,学院将了解不申请原因,动员、鼓励科教人员必须申请,对于确因特殊原因无法申请的科教人员,请如实填写《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原因说明表》。

(二)202211-20232月,培训指导及申请书撰写阶段

1.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通过讲座、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讲解申请书撰写技巧,申请注意事项等。

2.学院为未获批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中青年科教人员,配备一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原则上为小组内指导专家),负责对项目申请书进行修改指导。

3.学院将引导4个小组通过学术沙龙、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验交流活动,指导专家多次指导和修改申请书,并由各小组秘书上报学院基金申请交流和指导情况,汇总收集基金申请意见书。

4.202211月底,组织基金项目第一次校内预评审,预评审须采取PPTWORD版现场汇报的形式,邀请专家就申请书报告正文内容逐一指导把关,开展多对一现场指导。

5.202212月底前,学院将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对项目申请书进行第二次校内预评审,邀请专家对申请书进行全面把关指导。

6.20231月中旬,学院将组织对基金项目预评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基金项目申请书逐一面对面评审。请各位项目申请人提前撰写好项目申请书。

7.20232月底前,学院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对项目申请书进行第三次校内预评审。

(三)202212-20231月,杰青、优青、重点类项目预评审

学院鼓励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且具有相关学术荣誉的年轻人申请优秀青年项目,鼓励有条件的高级职称老师申请杰青、重点等项目。期间,将联系学校科技处,组织杰青、优青、重点类标志性项目的校内预评审,邀请专家对申请书进行把关指导。

(四)20233月份,审查上报阶段

1.学院将组织院内相关人员根据《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开展项目形式审查。

2.学院将联系科技处组织相关人员根据《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开展项目形式审查。

3.学院将联系科技处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形式审查合格的申请书再次开展形式审查。

二、相关要求

1.未获批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副高级职称以下中青年科教人员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原则上要求须经过以下预评审程序:学院申请指导组专家团队指导——各小组指导专家多次修改和把关——校内外专家指导——学院资格审查。

2.学院将加强优青、杰青及重点类标志性项目的组织申请工作,动员主持2项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级职称人员积极申请重点类项目。

3.青年项目、面上项目要求每个项目至少在组内开展5次指导修改,同时提供3名校内外专家评审指导意见;杰青、优青及重点类项目至少经5位校内外专家评审指导,且至少有3位院外专家。

4.请各申请小组严格按照学院时间,配合做好学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从动员申请到完成提交的全过程工作。

5.请学院有申请想法的实验技术人员等,根据专业方向情况,主动联系各申请小组指导专家和秘书,融入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20221014

 附件1:预申请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2:预申请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3: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2023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人员名单.xls 

附件4: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原因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