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学生工作 > 团总支学生会 > 正文
学生工作
食品学院2018年暑期实践NO.5—深入群众,基层实践
时间:2018-07-20 23:56:28作者:点击量:

2018719日,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分别在在渭南市大荔县和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展开第四天的实践考察。由我院团委书记刘笑老师、宋树杰老师、辅导员张媚老师和魏云老师带队指导的大荔践暑期实践团队分别在大荔县同州广场、陕西红汇食品有限公司、蒲阳村展开了食品知识宣讲、参观及党团宣讲活动。

第一站:大荔县同州广场食品知识宣讲

上午七时三十分,实践团队成员抵达大荔县同州广场,与大荔县工信局部门共同开展食品科普知识宣讲活动。

1CD84

实践团队成员在大荔县工信局的帮助下布置宣讲场地、张贴与食品知识相关的画报。

1BA80

以走访分发问卷、食品科普知识宣讲等方式向当地居民进行有关食品安全及膳食营养搭配的知识普及。

17BA3

在宣讲途中,实践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知识,对居民所关心的食品膳食搭配、食品营养价值、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的问题作出具体的解答。全体实践成员积极投身于宣讲活动,帮助当地居民走出食品安全和饮食健康方面的误区。通过此次宣讲,团队成员走进人民群众中,将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在实践中让实践成员体会到了作为食品人对于大众食品健康和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二站:陕西红汇食品有限公司

上午九时三十分,实践团队顺利抵达今日参观的企业——陕西红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从1995年起步, 2003年建厂,主要从事传统点心的加工、生产与销售。现拥有资产4000万,员工100余人,是陕西省重点的龙头企业、明星企业,同时其特色产品红汇牌红汇酥也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

在实践成员抵达后,陕西红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魏总热情地迎接了团队成员。在讨论会议开始之前,红汇公司的魏总和马主任带领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烘焙车间和馅料车间,并详细的为同学们介绍产品的生产加工流程。接着红汇公司的相关人员与实践团队成员展开讨论会议。

13481

105F4

在讨论会议上,首先,红汇公司的马主任就公司的生产状况、发展方向、产业的转型及升级向实践成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魏总阐述了公司在面对旧消费群体的缺失、新消费群体的构建以及传统糕点发展所遇到的瓶颈等方面的问题,并针对这些困境提出了重新培养消费者群体的转型方案和推出满足当代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产品的想法。同时魏总介绍了公司目前致力于打造与中国传统教育文化相结合的西式糕点DIY制作的销售新模式。接下来,实践团队成员就企业的人员架构需求、转型中的创新需求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魏总对此做出了详尽地解答,并鼓励大学生积极开拓创新,通过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17D5E


第三站:蒲阳村基层党团建设学习

下午14时,实践团队成员顺利到达渭南市蔺店镇蒲阳村,进行乡村基层党团建设的学习。首先,在该村解说员的讲解下,团队成员了解了蔺店镇的党支部建设以及保持党支部团结先进的方法,其中包括:党员包联户制度、夜读集中学习学校、建党团结歌、党员驿站、手写关于党的思想汇报等方式。接着,杜老干部就解说员所讲解的内容向实践成员进行具体的介绍。

14F65

随后,实践团队成员在蒲阳村周文科书记的带领下走进具有蒲阳村特色的洞馆进行参观,同时周书记对其中的垃圾兑换银行、功德银行等展点进行讲述并展示了发动群众建立美丽环保绿色乡村、传播乡村正能量的优秀成果。

E566

接下来,团队成员同西北政法大学的暑期支教团一道前往会议室倾听并学习相关团课。在蒲阳村相关干部的组织下,团队成员观看了以真实故事改编的纪录片《父亲的身份》,该片讲述了基层干部为乡村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塑造了一个将毕生奉献给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村干部形象。接着,共青团临渭区委书记李林同志根据自己参加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在代表大会里的所见所闻,并且鼓励同学们要将农村当课堂,把群众当老师,扎根农民才能更好的为民服务。最后,蔺店镇杨扬镇长分享了自己在乡村基层工作的感受,他通过向实践成员介绍自己在党建工作观念方面的创新精神和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告诉团队成员只有具备积极创新、扎根基层的品质,才可以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14AD5


实践团队成员借助此次难得的机会深入基层、学习乡村的党团建设,通过亲身的所见所闻,对于“万名学子扶千村”的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基层党团建设学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1BD7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