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 > 正文
学生工作
食品学院开展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二讲
时间:2018-09-13 00:07:14作者:点击量:


        9月12日下午3:00,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二讲在格物楼二层北报告厅正式开讲,本次报告会由田洪磊教授主讲,研究生辅导员张媚老师主持。

田洪磊教授的主讲题目为“食品风味化学研究浅析及研究生科研过程建议” 他讲道,食品科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虽然我们不想听到别人把食品工作者与“做饭”混为一谈,但是能把一份米饭专业化生产,那也是你的厉害之处。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加工已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自动化,农产品精深加工的程度和副产物利用水平较高,所以在研究过程中严更加注重创新,做到系统性的研究。

随后,田洪磊教授介绍了高温瞬时杀菌等高新技术以及设备,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告诉同学们从事食品研究就是要在保证食品安全的情况下讲究美味,力求方便,重视健康。他表示,中国传统食品的现代化是历史必然,要善于用现代科技揭示传统食品的科学奥秘,要用现代高兴技术传承再现中国传统食品的手工技艺。他幽默的讲到,不要小看一碗面,这也是一个科学问题,并强调研究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做一个细致的人。

最后,田洪磊教授给研究生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做科研要学会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新方法解决老问题,要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实验过程中,试验样品要多、试验记录要详细、试验中要善于观察思考、善于组织试验,团结他人一起工作、善于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善于从分析中发现问题、善于从分析中找出新的研究思路。他讲道,只有做会思考的人、做会读书的人、做会实践的人、做会团结他人的人、作品德健全的人才能做好科研人。至此,食品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二场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