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 > 正文
学生工作
食品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六场开讲
时间:2018-09-18 19:55:22作者:点击量:

915日下午4点,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告会第六讲在食品学院格物楼二层北报告厅正式开讲,此次报告会主讲人是张清安副教授,报告会由研究生辅导员张媚主持。

张老师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为主题作了报告。首先,他指出新形势下国家对青年人才的要求,即具备技能要求、视野要求、统筹能力。向大家解释了习近平主席在北大座谈时对当代大学生提出“勤学、修德、明辩、笃实”的八字真言。在新形势下,国家对当代青年人才则更为高标准严要求,希冀大家成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新青年,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随后,张老师从自学能力的升华、科研能力的培养、自身素质的提高三方面细致阐述研究生的自我培养目标。从升华自学能力来看,把握好时间、效率、知识精华三要素,才能做到真正的自学。此外,还要学会浏览领域的主要论文,精读领域著作和重要论文,学会在阅读中对比反思,发现学术问题并找到研究关键点。就培养科研能力而言,研究生应当了解研究领域现状和主要问题、分析研究领域发展前景以及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以提高自身素质来说,张老师结合生活中的事例生动的向大家阐述在研究生生活中为人处世的重要性,要做到智商、情商的双商在线。要建立正确的是非观念,拥有良好的合作意识,培养处理紧急事件的能力。

紧接着,张清安老师就研究生管理方面,指出要立足做人、做学问,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新人。

最后,张老师以一段新生寄语作为报告的结束,作为曾经年轻的我,也曾迷茫、无奈、失落、抱怨过,但这些能有何作用?唯有坚守,别无他策。昨天再好,已经难再;昨天再好,也走不回去,明天再难,也要抬脚继续,你不勇敢,没有人替你坚强,你不疯狂,没有人替你实现梦想,不管你昨天有多优秀,代表不了今天的辉煌,要记住,昨天的太阳永远晒不干今天的衣裳,以阳光的心态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