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教学教务 > 教学教务 > 正文
教学教务
关于征集2015年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的通知
时间:2015-03-11 09:48:07作者:管理员点击量:

根据《关于征集2015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指南的通知》(陕教高〔2015〕3号,见附件1),省教育厅开展了征集2015年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工作。为了充分发挥我校教师教育的办学优势,为地方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更多教育服务和智力支持,同时为我校争取更多高教改革研究项目,现面向全校教师征集2015年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

一、省级教改项目简介

“省级教改项目”是指由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审核并批准立项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旨在鼓励我省高等学校和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围绕高等教育教学面临的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开展研究或改革实践。

省级教改项目立项的主要范围是:高等学校的办学思想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实验、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管理信息化、教学质量保障、教学特色培育,大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改革研究与实践。

省级教改项目按研究选题价值和质量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重点项目是指对解决当前高等教育教学中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较大影响,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并有较高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

一般项目是指根据部分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需要而进行的研究,实践周期短,受益面相对较小的研究项目。

二、征集原则

1.选题应面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实际,体现教育教学规律,有较强的科学性、引领性、指导性、针对性,反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

2.选题应瞄准国家战略,紧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学校发展定位,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体现我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

3.选题应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深入挖掘我校在教师教育和文理学科方面具有的优势和特色,充分体现高师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4.选题应明确具体,适于结合专业、学科特点深入研究。

5.鼓励跨院、跨校、跨地区联合选题。

三、激励政策

1.凡建议选题被省教育厅采纳者,由学校颁发相应证书。

2.凡建议选题被省教育厅采纳者,在年终学院业绩津贴统计中为所在学院按省级重点项目2分每项、一般项目1分每项的标准予以计分。

四、几点要求

1.正在培育建设中的拟申报2015年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负责人(见附件2)必须结合以上征集原则对申报选题进行深度整合和凝练,填写《2015年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建议表》(见附件3),重新上报选题。

2.除了拟申报2015年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各教学单位要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充分发挥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智慧,广泛征集选题。

3.选题建议力求简明扼要、具体明确。重点选题必须提供简要说明,阐述该选题的背景意义与研究目标(见附件3)。

五、材料报送

1.拟申报2015年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负责人认真填写《选题建议表》,报所在教学单位进行审核。

2.其他参与选题征集的老师认真填写《选题建议表》,报所在教学单位进行审核。

3.各教学单位对《选题建议表》进行整理和汇总,于3月20日(星期五)前将纸质材料(须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科,同时发送电子版。

联 系 人:李正德

电 话:85310331

电子邮箱:lzd@snnu.edu.cn


附件:1.陕西教育厅《关于征集2015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指南的通知》.doc

2.2015年拟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名单.xls

3.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建议表.doc

教 务 处

2015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