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科学研究 > 科研与研究生 > 正文
科学研究
关于2018年度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1-26 10:23:13作者: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工作的函》(留金发[2018]3025号)之要求,现制定我校2018年度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的工作安排。

一、 选派计划、资助内容

1.选派计划

2018年计划选派9500人出国留学,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3000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6500人。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留基委http://www.csc.edu.cn/) 网上申请受理时间为2018320日至45日,网址http://www.csc.edu.cn/chuguo/s/11412018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专栏)。对联合培养博士生现组织校内专家评审,经公示后再向留基委推荐,校内评审专家意见将作为专家评审的重要内容。推荐上报攻读博士学位项目人数不限,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视校内评审情况及留基委计划名额(我校可推荐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人)择优推荐。

2.资助内容

详见《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学费资助办法(试行)》。

二、选派对象、类别及要求

申请对象为脱产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岁(1982320日以后出生)。定向和委托培养的研究生、曾经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及正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不属于选派对象。

1.攻读国外博士学位项目(留学期限为36-48个月,以留学国学校学制为准)

此项目适合于申请人:

1)在读硕士研究生(含2017年选拔的硕博连读生);

2)在读一年级博士研究生,即2017级博士研究生。

申请时应提交国外院校的入学通知书、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雅思、托福考试成绩单或外方院校或经外方学校考试/面试后出具的外语合格证明、就读学校在学(籍)证明。

入学时间原则上为申请当年。

2.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留学期限为6-24个月)

此项目适合于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

申请时应提交国外院校正式邀请信、双方导师共同制定并签字的研修计划,以及可能发生的与学习相关费用说明。入学时间为申请当年。申请人如无法在规定的毕业时间内完成留学计划,须由推选单位出具同意推迟答辩、毕业的书面证明。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须提交雅思/托福/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成绩单。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申请材料中,《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和《国内导师推荐信》是后续专家评审的重要参考。

3.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留学期限为3-12个月)

1)申请时应为在读硕士研究生。

2)申请时应已获得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正式邀请信、中外双方联合制定的学习计划等。

3)选派学科专业领域为农业、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社会工作、国际金融、国际法等。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主要通过国内高校的中外合作项目派出。

三、选派办法

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学校负责选拔推荐工作;留基委组织专家评审并确定拟选派人员名单,经教育部审核批准后,我校将在研究生院网页通知公告栏内予以公布。

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主要依托高校及博士生导师与国外高水平教育机构合作渠道选派;同时应充分利用教育部/留基委现有与国外教育/科研机构合作项目渠道派出。

四、其他说明

1.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对申请人的外语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请申请人务必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尽早参加托福、雅思、WSK等英语资格考试。如果没有参加相关外语考试,而是通过国外拟留学单位组织的面试、考试等方式达到其语言要求的,一定要在外方邀请信中注明面试、考试的方式、时间、具体情况和考核结果,或单独出具证明。

2.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对于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扩大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研究生导师和优秀学生的宣传动员与推介工作,成立学院评审组(由分管院长牵头、5-7名专家组成),择优推荐。

3.由于今年该项目参评学校增加,竞争更加激烈,且国家留基委采取通讯评审方式选拔,希望申请人员高度重视,确保申报材料的准确、完整、详尽。

相关连接:

2018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国内申请人用)http://www.csc.edu.cn/article/1130

2018年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申请材料及说明 http://www.csc.edu.cn/article/1114

注:申请人请于315日前将相关申请材料整理齐(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各单位研究生秘书处;

所有申请人均需需要提交附件1《出国留学申请单位推荐意见表》的电子表,申请博士联培项目的申请人同时需要提交《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和《国内导师推荐信》的扫描pdf版。
学生提交的纸质材料一式两份。

各培养单位汇总(填报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推荐人信息汇总表,附件2)后,将所有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附件2同时需要电子表,发至yjsc8@snnu.edu.cn,纸质版加盖公章);

附:2018年度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选派工作时间表

工作阶段

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负责部门

1.发动宣传

20181-20182

各学院(中心、所)广泛发动研究生积极申请此项目

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对外联系、选拔推荐

20182-3

学生提交申请材料、导师推荐,学院(中心、所)于2017315日前报“推荐人汇总名单”(纸质版盖章、电子版发培养办邮箱yjsc8@snnu.edu.cn)以及学生的申请材料(一式两份)

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3、网上申请

2018320-45

320日—45日推荐人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上申请,下载打印表格,并于327日前补交《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一式二份)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文汇楼511),预审、贴照片、签字。

研究生院、各申请人

4、推荐上报

2018412

412日前推荐人名单报国家留基委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5、评审与录取

20184-5

4月国家留基委评审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5月国家留基委确定录取名单

研究生院网页通知栏公布结果

6、集训与派出

20186

行前集训、被录取人员办理签证预订机票等派出事宜以及落实住宿等事宜、陆续派出。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