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2018中国·西安“食品与功能国际研讨会”隆重召开
时间:2018-05-30 16:35:53作者:点击量:

 

 

               


   5月25日至27日,2018中国· 西安“食品与功能国际研讨会”(Food& Functio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2018)在西安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英国皇家化学会及《Food & Function》杂志主办,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大连工业大学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家食品学科相关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食品企业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Food & Function》顾问委员、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受邀担任大会主席。《Food & Function》顾问委员、我校食品与工程营养科学学院院长杨兴斌担任执行主席。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教授、《Food & Function》副主编肖航,大连工业大学教授、食品学院院长杜明,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陕西省功能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刘建书担任大会副主席。

5月26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我校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院长杨兴斌主持。

 
   我校校长游旭群、《Food & Function》主编Christine Morand、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Food & Function》顾问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分别致辞。


 

   游旭群校长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法国一位著名学者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一个民族的命运要看她吃的是什么和怎么吃”。食品营养与健康是当前食品产业研究的重要领域,将产品向功能性转化或延伸是食品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潮流。随着营养学研究的深入及十三五亚健康和慢性病预防为主的认知转变,人民对功能食品提出了更高的创新要求,符合人类健康和国民素质提升的“营养、美味和安全”食品成为健康社会的夙愿。2018年食品与功能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食品营养与健康基础研究进展,必将得到学术界和业界的高度关注。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和我校食品学科的基本情况。最后,他认为,此次会议的举办,必将激活创新智慧,绽放思想光芒,促进我校食品学科的发展,也必将对我国食品与功能的研究及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Food & Function》主编,法国国家农业研究中心Christine Morand教授在致辞中,对大会承办方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与会代表表示热情的欢迎,希望会议圆满成功。

 

朱蓓薇院士在致辞中谈到,八百里秦川是我生命最初的起点和摇篮,能够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席我感到十分荣幸。随后,她提出,民以食为天,食品行业关乎全人类的生存和命运,食品行业的崛起和发展更带动了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当今社会人们的健康管理意识逐渐加强,人均寿命不断提高,但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等现代疾病的困扰、老龄化、亚健康等问题的显现,使人们对食品营养需求日益增长。放眼全球,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各国政府都在积极引导本国食品产业向营养与健康方向发展,比如英国《食品营养健康发展计划》、日本《生物技术战略大纲》、美国《营养科技长期支持计划路线图》等等,在我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成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这些都充分说明了食品营养与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做好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研发更是事关国民健康和大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的大事。作为食品科研工作者,我们肩负着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最后她说,我坚信,不同思想火花的碰撞定会掀起食品科学研究领域的头脑风暴,各种领先思维的启迪必将推动食品与功能产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让食品营养与健康的研究成果在全球实现共享,让产研合作共赢像蒲公英种子般漂洋过海,根植全球,造福世界!

本次会议主旨是促进食品科学领域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尤其是为皇家化学会与国内同行间搭建沟通的桥梁。会议将就功能食品的营养机理、功能评价、产品研发、风险评估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讨论,展示国内外功能性食品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搭建食品科研单位与食品企业的结合平台,促进我国食品科学研究与产业的快速发展。

拼1.jpg


   

拼拼2.jpg
 

 

拼3.png

拼拼.jpg

拼21.jpg

拼22.jpg

大会共有59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其中特邀了来自法国国家农业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日本神户大学、葡萄牙布拉甘萨工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英国夸德姆研究所、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等国际著名食品科学大学及研究机构和来自我国港澳台地区的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台北医药大学等大学的十八位的食品营养健康和加工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主报告。另外安排了4场分论坛。包括食品营养与生物化学专题论坛、食品加工与品质控制专题论坛、功能食品与特膳食品专题论坛、活性因子与食品工程专题论坛等。

杨校长.jpg

会议开幕前,副校长杨祖培专程看望了朱蓓薇院士,并就我校食品学科建设和发展与朱院士进行了座谈,杨校长邀请朱院士在适当的时候再次来校进行访问为我校学科建设把脉,朱院士愉快的接受了邀请。

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专家代表参观了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和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作为本次大会的倡议者和主要承办者,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相关职能处室大力支持下,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进行了精心的筹备和组织,与会议主办方保持了良好的沟通。邀请了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大连工业大学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在陕西省功能食品研究开发方面具有一定实力的陕西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合作承办单位,经多方联络,邀请了18位国外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知名专家,邀请了36位内地各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建设开通了FFIS食品与功能国际研讨会中英文专题网站,在学院网站开辟了会议专栏等,对会议做了广泛的宣传。在学院成立了会议筹备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会务组织及接待工作作了详尽认真地策划和准备,保证了600人规模国际会议的顺利圆满地举行。

 

 

 

 

网站.png,拼函1.jpg,拼函2.jpg

IMG_4988.JPG

本次会议,为国内外食品与功能研究者提供了一个高层次、广范围的交流平台,对提升学校和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的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对促进我校食品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与会者普遍反映,本次会议不论从学术层次水平和会议组织水平来说,在国内外同专业学术会议中,是十分圆满和成功的。

大会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