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霜枫树寿更红,一身朗气迎长空
时间:2018-04-17 11:57:47作者:点击量:

食品学院成功举办专业导航第二讲:大师风采——食品的启迪

4月15日下午, 我院“学而食习之”专业导航第二讲“大师风采之食品的启迪”于雁塔校区教学五楼5101教室顺利开展。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德高望重的知名学者、博士生导师陈锦屏教授为主讲人,16、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讲座。党总支副书记学院副院长刘先锋老师,王军老师,赵鹏涛老师,宋树杰老师,2016、2017级辅导员张媚老师出席讲座,此次活动由刘先锋老师主持。

不计辛劳求奉献,桃李天下香满园

报告在刘先锋书记的热情致辞后拉开帷幕,刘老师为大家隆重介绍了本次主讲人陈锦屏教授,陈老师80有余,精神矍铄,长期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学、科研、生产工作,自任教以来所带研究生近50人,博士生近20余人。其主讲的“果品蔬菜加工学”,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她以一个科学家的责任,投身于科技扶贫,以多项食品加工技术成果在陕、甘、晋、川、豫等10多个省区推广,为科技兴国、科技扶贫做出了重大贡献。几十年来,陈教授勤恳耕耘,无私奉献,成绩卓著,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她的事迹曾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食品报》和《陕西日报》刊登。1993年人事部授予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8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0年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科技部扶贫办和山西省吕梁地区均授予“科技杰出贡献奖”。2001年获“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称号。

“五进五出”樱桃沟,“两防两脱”解难题

在讲座中,陈锦屏教授绘声绘色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食品人精彩实在的科研故事。“五进五出”西乡樱桃沟,克服诸多困难,特别是与当地的艰苦环境作斗争,慢慢适应并解决了当地狗多怕狗的问题,使用巧计赶走蚊子叮咬。在必须花巨资购买国外专利才能做成樱桃罐头的当时,带着一股拼劲,潜心研究樱桃脱色上色,解决关键的去核问题,成功研制出中国自己的“樱桃罐头”,不仅解决了当地樱桃滞销、果园荒废的问题,还帮助“樱桃沟”果农走向致富之路,让“樱桃罐头”技术走出国门,推向世界,为中国食品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陈教授还深入“月柿之乡”恭城,多次探访工人群众,不计劳酬,成功攻克“两防两脱”柿饼制作难题,甚至自掏腰包,将柿饼制作工艺由传统晾晒的、多污染的模式,转变为无尘卫生的、工厂化的模式,产品远销韩国,深受欢迎。

经霜枫树寿更红,一身朗气迎长空

谈及食品的启迪,在陈老师的眼里是这样的:食品科学丰富又多彩,既增长知识,又锻炼才干,还可富裕果农,最终造福国家。她也希望这能成为食品学科对每一位食品人的启迪。

陈老师虽已八十高龄,却健朗活泼,精神抖擞。陈教授延续自己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配合着“手舞足蹈”的演讲,使得同学们兴致高昂,现场欢呼高潮不断。教授也在用身体力行向大家传递着“责任,拼搏,诚信,成功”的精神,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临近结尾,同学们踊跃提问,陈老师热情洋溢的为食品学子排疑解惑,她无私、无畏,勇往直前的科研精神,对食品深切之情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正如刘书记所言,陈老师是一位真正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技工作者。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自始至终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学生们都表现出对陈锦屏教授由衷的敬佩,这的确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在场师生无不受益匪浅

前辈引领出佳绩,我辈自当探真知。

会后,刘先锋书记总结发言,他指出陈教授是一位真正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技工作者,是真的勇士,真的科技战斗者。刘老师倡议所有的食品师生应当向大师学习,学习她“一息尚存,快马加鞭”的执着精神,学习她“不计辛劳求奉献,三尺讲台灯长明,赤诚之心不一般,桃李天下满人间”的奉献精神,更要学习陈教授孜孜不倦,求真务实,有责任,有担当,有力量,有行动的务实精神。

最后,为感谢陈锦屏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以及她对食品学子的殷切关怀,我院16、17级辅导员张媚老师和“学而食习之”实践项目负责人秦新舒同学为陈老师献上鲜花,16、17级各班班长也送上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祝福贺卡。正如贺卡里祝福所言:纵使人不见,声不闻,思念相伴,纵使风不动,水不流,关切常依;辛勤耕耘三十载,多方领域显风采,一方讲台育桃李,谆谆教导记于心。陈老师作为我辈楷模,引领佳绩,我辈自当勤奋努力探求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