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倾心聆听,心心向融 –食品学院2017级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2018-04-16 14:46:22作者:食品学院学工组点击量:

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和党委学生处(学工部)号召,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年级辅导员利用晚点名、主题班会,心理健康知识线上宣传线下宣讲等各种方式进行主题教育。四月中旬,我院2017级各班在雁塔校区教学楼纷纷开展内容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各班班委策划和主持。

1703班开展了以“倾心聆听,心心向融” 为主题的班级活动。首先班长对近期班级事务和学院教学任务做了简单说明,并强调教学评估期间课堂纪律要求和手机袋的使用办法。随后班会进入高潮部分,同学们一起完成两个有意义的心理游戏。

解忧杂货铺——你的烦恼由我们解决。所有同学被分为六个小组,组内选出一名组长, 大家用同样颜色的纸笔匿名写下近期所困扰自己的烦恼。随后组长打乱依次抽出,小组内的所有成员根据纸条上的烦恼依次为之解忧。在分组方面还有一点小心机哦,同一宿舍的成员不会被分在一组。要知道,不止关系更亲密的舍友,三班里的每个人都可以给你温暖~。

时光胶囊——你想对十年后的自己说什么。每个人写下对一年后的自己想说的话,装在我们悉心准备的一个个精美的漂流瓶里,由班长代大家保管一年。不论是愿望,或是在追求的东西,亦或是难以释怀的烦恼。一年后,当你再次打开这个瓶子,曾经的愿望实现了吗,那个目标达成了吗,烦恼现在看来还是如此糟糕吗。当你再次看到一年前写下的东西,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自己一定会给你不一样的感动吧。最后,举办食品1703班第一届棋坛争锋——桌游棋类大赛。桌游、五子棋、跳棋、飞行棋、扑克牌……总有你擅长的那一款。研究表明,经常下棋的人在情绪低落时难以自控的倾向减少,能够稳定地把握思维的倾向提高,自我缓解压力的能力也增强了,心理状态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1701班学生围绕“阳光护航珍爱生命、心理育人激扬青春”为主题,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讲,随后以观影的形式寓教于乐,感受做学问做科研的不易以及拥有一个强大的心理承受力是多么的重要。

1704班则举行了“直面压力 放飞理想”的主题班会。随着新学期的开启,课业的繁忙使同学们压力倍增。班长先对班级上学期的成绩进行分析,表扬了成绩优秀的同学,也勉励同学们直面课业的压力,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接下来,副班长提出“理想”二字,同学畅谈自己的理想,讨论实现理想的过程中什么最重要,共同探讨理想与行动、成功的关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作行动目标。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妥善的与压力相处才是正确的生活之道。

本次班会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认知,让大家对彼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进了班级的凝聚力。同时,此次活动让更多学生以主人翁的形式参与到班会中,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