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食品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二讲开讲
时间:2017-09-06 21:26:09作者:管理员点击量:

9月6日下午三点,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告会第二讲在食品学院格物楼二层北报告厅正式开讲,此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是博导仇农学教授,他是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津贴专家,兼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果蔬加工技术分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报告会由研究生辅导员刘笑主持。

仇教授以“基于新常态下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思考的食品专业研究生学习方略”为主题作了演讲。首先,他指出国内外农产品-食品加工产业现状错综复杂。结合2016年、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及国办发[2016]93号文件,仇教授提纲挈领地阐述了农产品加工在食品产业发展乃至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国家政策也十分支持农产品加工业蓬勃发展。而国外已在生物技术、膜分离技术、超临界流体萃取、纳米技术等技术方向呈多元化、精细化的发展势头。

接下来,仇教授从宏观层面和操作层面细致分析,指出国内农产品加工业存在的问题,他强调,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应以产后加工科技创新为龙头,只有民族的食品研究才是原创之源。就产业发展趋势而言,主食-布局不断优化,聚集趋势显现;水果-生产由数量增加转向质量提升。农产品加工的总体发展要加速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自主创新、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高质量安全水平、降低资源能源消耗。

随后,仇教授就新常态下我国食品加工业的思考发表了独到的见解。通过精确详实的数据对比,他指出,中国农产品加工业已进入中速发展新常态,食品工业应深度调整。以陕西蒲城椽头蒸馍、湖南辣椒产业、贵州“老干妈”辣椒加工产业为例,生动详细地阐述了几种产品的食品加工现状及研究进展。“节能、环保、提质、增效”是未来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方向。

此外,仇老师给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大家用“跳出科技看科技、跳出食品看食品”的方法,用科学引领工程技术,工程技术反哺科学,全面理解把握科学、技术、工程、市场的关系,处理好“大”与“小”、“新”与“旧”、“近”与“远”、“专”与“交”、“冷”与“热”、“理”与“实”的问题,善于发现创新点进而在科研上有所作为。

最后,2017级研究生新生利用这个珍贵的机会针对食品检测问题如何解决、NFC果汁确切定义等问题积极提问,仇教授也耐心细致的为新生们解疑答惑。整场报告会以轻松幽默的方式结束,新生们通过这次报告会领悟到了很多知识,也将更加积极的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食品学院2017级新同学们在这次讲座后更加信心满满、踌躇满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