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食品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七讲开讲
时间:2017-09-21 19:36:52作者:管理员点击量:

921日下午3点,在格物楼二层北报告厅,食品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第七场正式开讲,本次报告会由胡新中教授主持。首先,胡教授隆重介绍了我院两位杰出的青年教师,赵珂老师与宋树杰老师,并由赵珂老师与宋树杰老师带来两场专题报告。

宋树杰老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专业,于20176月加入陕师大食品学院。宋树杰老师主讲的报告为《食品工程机械与装备的发展——基于自动化与机电一体化的思考》,他从食品工程机械现状、食品工程机械发展趋势、我的研究之储运柔性底盘以及建议这四个方面展开。宋树杰老师本科就读于机械自动化专业,具有食品机械方面的优势,由此,对于食品工程机械方面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


我国食品工程机械行业是近20年才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截止目前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依然存在着食品工程机械品种少,技术水平较低,产品质量差,成套性不强等问题。同时,宋树杰老师提出了国外食品工程机械的优势,如品质繁多、技术水平高、无污染、发达国家重视机械生产等。从而,提出了他在食品工程机械研究发展方面的见解,使食品机械多样化、系列化、生产自动化、管理智能化等,以及将生物技术与食品机械相结合等。

同时,他建议我们研一新生应当善于发现问题,守得住心性,多读文献勇于创新与挑战,结合专业特色,走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这样,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成功走下去。

赵珂老师先以一个“什么是科研?”的问题将我们引入她的报告。科研,笼统说来即是一切解决问题、解决矛盾的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探索行为皆称为科研。


赵珂老师有着非常丰富的科研经历,先后在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ALBERTA大学深造了15年之久,这其中的艰辛非一般可想。因此,她今天要分享给我们的就是科研中的艰辛与成就。接下来,赵珂老师非常热情洋溢地开始了她的讲解。

赵珂老师将做科研最重要的事情分为了四个板块,科研选题、文献阅读、实验研究及文章撰写,在每一个方面,她都是由自己的经历出发,最后才浓缩成了这短短的16个字,在每一个方面,都有她非常深刻的认识和经验。

在科研选题方面,她认为,要有自己的想法,同时也要兼顾实验室的发展,因此,要做到选题定下来以后大量的阅读文献,从中获得启发,才能在自己的兴趣与实验室的发展之间做到完美权衡,还有可能获得创新点,并且在这个阅读文献的过程中,自己也能获益匪浅,甚至于当你阅读完相关的大量文献之后,也可算是了解颇深了。实验研究方面向来是重中之重,实验研究一定要做到不怕辛苦不谈放弃,反复淬炼,赵珂老师讲到自己曾在一个小的步骤中就反复做了一年半之久,就是为了得出正确的数据。因为实验材料——乳牛的特殊性,经常要在夜晚采样,加工,一个通宵一个通宵的熬出实验成果。最后,文章撰写的要诀就是,快,有一个小诀窍就是在实验的过程一边操作,一边进行数据的整理。赵珂老师引用了一句话“真正决定文章命运的,是你写文章的速度!”

最后,胡教授总结了两位老师的报告,并对我们研一新生提出了衷心的建议,那就是,不怕科研艰辛,坚持到底,才能做到导师与自身的双赢.